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陈颖:第一次,谈理想

2018-05-14 11:15: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人的一生,会经历无数次的第一次。第一次背起书包上学校,第一次被老师表扬,第一次考试取得好成绩,第一次远离家乡在陌生的人群中求生存,第一次徘徊在十字路口选择去留……那么多的第一次,让自己开心或长吁短叹,让自己不知不觉从年少到青春再慢慢开始变老。

  在慢慢开始变老的过程中,人生的第一次还会继续。今年四月六日,第一次去青岛。今年四月二十日,第一次坐动车,第一次去济南。

  这次去济南,是参加省散文学会组织的一次学习。决定去之前,一直在纠结,去呢,还是不去呢?记得去年有一次和儿子聊天,儿子对我说:“妈妈,你为了别人,去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情,或是,为了别人,不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你让别人高兴了,你却难过了。这样于你值得吗?”我当即知道,平时里的一些纠结,都被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凡事,人难免都会去权衡利弊,我也依然。只是,有时候,我不知不觉会把弊端的天秤倾斜向自己。当终于下定决心去济南学习的时候,已经是报名的最后的一天了。好事偏偏多磨,这一天,我怎么也联系不上我们报名的老师。

  第二天,我突然脑筋开窍,赶忙联系焦红军主席。焦主席安慰我,只要我能买到车票,他就会帮我报上名,同时提醒我别忘了买回程票。车票买好了,名字也报上了,心里稍稍安稳了些,于是便开始满脑子的感激——自从去年加入省散文学会,一直被焦主席鼓励着激励着,自己的写作水平慢慢地有了长进。当焦主席在群里发了“四月邀你赴一场文学的聚会——2018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创作大会通知”的时候,当我细读通知后,我提醒自己绝不可以错过这次学习机会。被日常琐事羁绊的心啊,最后还是被求知的欲望所战胜。

  车在前行,绿树和绿色的麦田在向后移,而家,也就是烟台市芝罘区,也在身后,越来越远了。很多的人,为了梦想,一直在路上,我这么不年轻的人,还谈理想,是不是会被人耻笑呢?会,或不会,都是也许。太去在意别人的思想,活着怎么会不累?

  常听我这个年龄的人说,哎呀,老了,干啥啥不行了。言外之意,看看,我干了半生,不能再去吃苦了,该享福了。说实话,近期我也感叹年龄不由人,也向往不奋斗的日子,只是,我不敢有言外之意,享福?喝西北风能享福吗?再说,西北风也只有冬天才刮,剩下的三季呢?没有风的日子呢?

  一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最知道最明白的就是本人。还是说实话,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知道进取的人,我还是喜欢随遇而安。物质上的极易满足,导致对财物的淡然之心。可是,在另一方面,就是在时间上,我又特别苛求自己。如果浪费了一段时间,我就会算计着这段时间,我可以看多少书,我可以绣几根绣花线,仿佛我的人生在倒计时。

  读书,是吸收营养的过程,太多太多的好书在等着我;绣花,是静思和把营养变成琼浆的过程,我的很多文字都是在绣花过程中酝酿成的。读书、绣花,这些能成就我的理想吗?写到这里,就要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了?再说实话,我不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确切地说,理想因为现实而模糊。

  就在上周,儿子说:“妈妈,你不出书吗?”我笑了:“妈妈不行啊!”然后又说:“我现在认识很多的人,都自己出书了。我喜欢散文和诗歌,想出本散文集和诗集吧,但是写的东西又太少了。”儿子说:“妈妈,你努力写吧,我努力挣钱,等着给你出书。”看看吧,这理想,和这份懂得。

  济南越来越近了,心开始加速跳动。我长长呼出一口气,告诉自己,明天,坐在课堂上的时候,那才是我真正动心的时候。

  作者简介:

  陈颖,1970年生于烟台市福山区,现住烟台市芝罘区。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作协会员、烟台市芝罘区作协理事。

昆嵛文化传媒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陈颖:旧物情 2018-04-03
陈颖:我的世界你来过—致敬东野圭吾 2018-01-15
陈颖:丽鹏公司采风行 2017-08-02
陈颖:一把钥匙 2017-06-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