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四季

2018-05-14 11:18: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散文年选》主编点评并推荐:多年前,中国海洋作家邓刚回家乡烟台讲座,他大声疾呼:“你们怎么不写海,烟台的作家应该多写一写身边的海。”作家的呼喊是迫切而倾情的。在他的身边,我听到了一个家乡赤子的心跳,同时也为自己的熟视无睹而感羞愧。从那时起,我便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呼吁身边的人、熟悉的作者,多观察海,多写一写海。于是,我的长篇散文《冰心与烟台》诞生了,里边以相当长的篇幅写到了海,但这并不能代表我想表达的全部。当烟台公安一姐范雅琳,一个刚拾笔不到两年的散文新秀,将一万多字的散文《烟台四季》呈现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惊讶于作者在观察上的机颖慧心与写作上嘎嘎独造。范雅琳告诉我,她的老家在河南许昌,那里是三国争战的古战场,她从小就生活在老烟台的周边农村、县城,大学毕业后,她毅然远离父母,来到了烟台追寻青春的梦想,烟台是她工作、生活、畅游、留下青春记忆的城市。这些年来,她因为回去探望父母双亲,一直奔走在许昌与烟台这两个海陆不同的城市之间,在内陆许昌的原乡瞭望海滨城市烟台,她感到了“隔”,正因为“隔”,让她对烟台的四季如拉洋片似的有了许多感同深受的切入和比较,于是,狼烟散去的烟台山、洋行林立、游人交织古老的海关街、始皇牧马的皇家养马岛、醉了多少人家荡气回肠的烟台海鲜美食、还有带着青春粉红色记忆的“夏天夏天,悄悄过去,带着小秘密”,对烟台的万千记忆、百种风情,一时间都汇聚于作者的笔下,让作者一鼓作气写出了一万多字的描写烟台春夏秋冬之美的长篇散文《烟台四季》,米兰·昆德拉曾经如此说过:“生活在别处。”这也许正是作者作品写作视野开阔与入选本年度省散文《胶东散文年选》的成功之处。

  作者简介:

  范雅琳,笔名琳子,热爱文学,喜欢写作,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现任职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范雅琳:喜欢冬天 2018-04-08
琳子: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2018-03-08
范雅琳: 有一个群叫胶东昆嵛散文群 2017-12-11
范雅琳:初秋里的鱼鸟河湿地 2017-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