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范雅琳:烟台四季

2018-05-14 11:18: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有兴致的洗完海澡穿过步行街去邻近的烟台山,这个烟台最著名的地标,南面坡缓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布满欧式建筑的亭台楼宇,北面却是悬崖峭壁、群礁嶙峋、惊涛拍岸最迷人的陆连岛。爬上高高的灯塔眺望无际的大海,到烽火台上穿越狼烟,在外国领事馆的官邸前徘徊,在冰心的纪念馆前流连,在英雄纪念碑前瞻仰,在烟台开埠的历史馆感悟,在胶东革命历史馆里熏陶;撞响老栾树下的铁钟,到龙王庙的院子里抚一下燕台石,和丹麦领事馆院子里的美人鱼合影留个念,到观海台探一眼陡峭的悬崖和击石的浪花,再一睹港口里塔吊的气派;在绿荫里的亭台小憩,看一只小猫正懒洋洋地从茂密的树丛里踱出,沉醉在习风里的红花绿翠和头顶处的百鸟争鸣;穿过像一只只伸长的手臂紧紧揽着爱人腰的百米冬青长廊的绿色清凉世界,来到渐次跃于海面、似飞峙于万顷波涛之上、立身于千层浪涌之中的惹浪亭,观壮阔之波澜,当英武之雄风,是何等的豪迈!

  其实烟台人最喜欢的还是傍晚洗海澡,晒了一天的海水此刻温度刚好,而且在海边的人都知道,阳光里的海风是最歹毒的,吹一下子就让你一脸黑。单位里有位男士有中午洗海澡的习惯,一夏天下来除了眼白和牙齿是白的,浑身像抹了油的海豹,黝黑发亮。傍晚,夕阳照在海面上,泛着金黄,心一下子就在波光粼粼里荡漾,微微的海风吹拂着脸颊倍感清凉。踩着细腻的沙滩伸开手臂一步步走向温暖的海水,“哇!好凉!”真想像孩子般大声地呼喊。让温柔的海水洗去一天的疲惫,披着浴巾在海滩上再坐会儿,天渐渐地黑了下来,白天的热闹也慢慢褪去,只留下灯塔里射出的一束束旋转的灯光里星星点点的船影和对面黑黢黢的芝罘岛朦胧的山峦,静静地听着耳边的海涛“哗哗哗”轻声诉说着时光依旧浪漫不老……恋恋不舍地起身穿衣走到马路上只见灯火通明,夜阑珊,今夜必定沉眠。

  烟台的夏日里怎能少的了海鲜和啤酒。俗语“冷水的蛎子暖水的蛤”,前些年外壳油黑发亮带着漂亮花纹的“芝罘岛蛤”亦称作“北岛蛤”最是肉厚嫩白,鲜美无比,填海后不见了踪影。近年市场上多是外壳泛白的乳山大蛤和薄皮的莱州小花蛤,虽美味但总比不上北岛蛤的鲜美,每逢夏天就让人生出许多怀念来。市场卖蛤的摊位上也是最有趣的。蛤长在淤泥里,捞上来后冲洗干净要放在一个个不锈钢盘里,放进海水,于是奇特的景象出现了:只见一个个原本闭着嘴的蛤突然张开了坚硬的壳,从里面伸出白白长长的舌头,像开了闸的水龙头,喷出几尺高的小水柱,这是蛤自己在吐沙,也叫“缓沙”。靠近摊位聚精会神地挑蛤时,会毫无防备地被调皮的水柱喷到身上或脸上,如同顽皮的小男孩儿拿着水枪控制不住地随意喷来一样,让人又惊又忍俊不禁。离开海水的蛤立刻就闭上了嘴巴,买回来清水冲洗两遍沥干,上锅放少许油,待油热放枚干辣椒,炸出辣香,紧接葱姜蒜进锅,放少许生抽,顿时酱香扑鼻,此时快速放进蛤翻炒数遍盖上锅盖,只听盖子下面不一会儿就噼里啪啦地响。过个五六分钟,掀开盖子,哈,蛤蜊全张开了口,老实的还呆在壳里,不老实的全跑到了汤里,空壳捡出来,剩下的一股脑全倒进大盘子里,放上几棵翠绿的香菜,这叫着粗中有细,像极了烟台人豪爽又细腻的性格。

  在烟台,夏日里你会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从胡同或小巷里会时不时地走出一个提溜着白塑料袋的男人,袋子里面盛着淡黄色泛着白色泡沫的液体,让人很是诧异。倒回去一看,那奇怪的液体原来是从巷子小卖部门口不锈钢大桶的水龙头里流出来的。哦!这就是最让烟台人为之骄傲的新鲜散啤呀。散啤是生啤、鲜啤的俗称,烟台人亦称作扎啤。原材料和酿造过程与普通的瓶装啤酒几乎一样,只是散啤没有经过65℃高温灭菌的工序,经冰镇加压后直接装入不锈钢大桶内。也正因如此,散啤内的活酵母、微量元素含量相对较高,啤酒花淡淡的苦香味更明显,只有一天的保质期,被烟台人形象地冠以“水果啤酒”的美称,而甁啤则被称作“罐头啤酒”。所以,走在烟台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富丽堂皇的大酒店还是巷子里的小卖部、路边的烤串摊,都能看到一桶桶的散啤。炎热的晚上邀三五好友来烧烤摊一坐,要一盘煮好的五香毛豆、一盘煮海虹、一盘辣炒蛤和几串香辣的鱿鱼头,再喝上一大口淡淡、苦苦、甜甜、香香、凉凉的扎啤,那是从里到外透心的凉,满满爆棚的幸福感啊!

  烟台的夏天有说不完的美趣,看不完的美景,吃不完的美食,更有热情好客、侠义淳朴的烟台人。如果您眼馋了、心动了,那就快来吧!到这个人间的仙境走一走、品一品、看一看,一定会让你走了还想再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范雅琳:喜欢冬天 2018-04-08
琳子: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2018-03-08
范雅琳: 有一个群叫胶东昆嵛散文群 2017-12-11
范雅琳:初秋里的鱼鸟河湿地 2017-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