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范雅琳:烟台四季

2018-05-14 11:18: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烟台的夏天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炙热的夏天,火一样的情感,总会留下许多粉红色的回忆。的确,烟台的夏天不仅浪漫迷人更是清爽宜人,独具魅力。

  烟台为低山丘陵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房屋和街道多建在坡道和山峦之间,和缓起伏,山隐红瓦,马路蜿蜒。知名的山有烟台山、塔山、岱王山、大南山、凤凰山、蓁山和小黄山等,山体大都低矮缓和。不知名的山也有大大小小无数个,远远近近、高高低低,连绵不断。赤松、黑松林、椴林、刺槐、榆树、胡枝子、山槐、荆条、金茅、羊胡草、酸枣、冬青等数不清的各种植被将青山覆盖。盛夏里,苍松挺拔,青草葱翠,山间微风袭过,花香四溢,馨香扑鼻。晨起,推开西窗,蓝天白云、高山飞鸟,映入眼帘,还有一片片红瓦青砖错落有致地隐在浓浓的绿色里,禁不住心情凉爽舒畅。白日里马路两旁正值盛年的树木亦是葱茏,枝叶繁茂,叶子已由春天单薄的嫩绿长成了肥硕厚大的浓绿,每个枝条上都郁郁葱葱,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大小不一样式不同,却都透着醉人的绿。汗流浃背迫不及待地走到伞下,顿感清凉无比。晚间,坐在山脚下小区一隅的石凳上,看着万家灯火,仰望着深邃夜空里的繁星点点,听着远处山上传来的风声林声,近处竹林的沙沙声和从亮着灯的窗户里飘出来的琴声,还有草丛里蛐蛐和蝈蝈那时长时短的奏鸣,真是热闹得不得了。不知哪棵树上的蝉儿,也不甘寂寞,嘹亮的蝉鸣破空而来,给寂静的夜带来了热闹。仔细一听,热闹的还有小广场上暑假里孩子们嬉戏的欢笑声,此起彼伏。突然随风飘来阵阵幽香,哦,原来是一楼大叔小花园里的丁香呀。

  在烟台,一直到七月底都不会有太热的感觉。因为烟台北面临海,夏季又多为南风,当从南太平洋刮来的潮湿之风,经过烟台南面七八十公里干燥的陆地、重重的山岭和茂密树林的阻挡过滤,湿度和风力明显减弱,到了市区,风就凉爽干燥了。当刮北风的日子,风从海上刮来,带着海水的凉爽直沁人的心脾,舒适之极。大海本身就像一个天然的大空调,吸取热量转换成凉风,吸引着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在海边、沙滩上,享受这惬意的清凉。

  烟台盛名的海滨广场步行街,是夏日里最吸引人的地方,景随“浪性”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雕塑、新颖前卫的座凳、时尚现代的灯柱,将近海观景带装扮得美丽大方。极具形式感的木制舵轮,呈半圆形突出于整个海岸向海伸展。扶舵迎海,让人立生勇立船头、乘风破浪的豪情。最奇特的是舵轮身后一个个可爱的海洋生物雕塑:鲸鱼、鲨鱼、海豚、海狮,摇着尾巴,张着可爱的小嘴巴,随着海浪从嘴巴里喷涌出一股股高低不等粗细不一的浪泉,并发出“吱吱”的叫声,与浪上海鸥“欧欧”的叫声此起彼伏相互交织,真是美妙的旋律,动听之极。听完了鸥声再往广场里面走又是另一番感觉:走在四通八达用自然随意的石材铺成的甬道上,走在用洗练的白色钢木廊架围合出的圆形小广场上,走在两条开埠老街十字街和广仁路交汇处,那尽显近代历史建筑风情的街道和庭院,那渐变的景墙、大小不等的巨石上或文或图地镌刻着烟台历史的辉煌篇章,都让人驻足徘徊。就这样,站在古街上任海风拂面,思绪飞翔。

  烟台夏天的海水格外的蓝,宁静又温暖,尤其入伏之后,海水吸收了足够的阳光变得更加温暖,最适宜洗海澡。所以烟台人习惯入伏的第一天开始下海洗澡。泳衣外套个白大褂成了老烟台人洗海澡的特有行头,一道独特的风景。历史悠久的烟台第一海水浴场位于滨海广场步行街的东端,海滩宽广而水浅坡缓,沙细而绵白而且位于市区交通便利。当三伏天艳阳高照,热得心烦气躁时,到海水里泡一泡成了烟台人得天独厚的享受。于是,周末的第一海水浴场常常会万头攒动,像下饺子。一个个玉体横陈,身上涂满细沙在阳光下暴晒,晒得两面通红,扑通一声下水,冲凉了再晒。五颜六色的太阳伞支在沙滩上远看像一朵朵蘑菇云,醒目吸人眼。玩得最尽兴的莫过于光着屁股的小孩子了,拿着小铲子、小耙子、小水桶来到沙滩。先被大人们牵着小手在水边撩会儿水,或套上游泳圈在浅水处推转着,前扒后蹬一阵子,看大人顺手捞上几个小蛤蜊、小螃蟹、小海星放进水桶里然后兴趣就回到沙滩上了。铲呀挖呀,浇上海水,堆各种各样的城堡,一趟趟海边沙滩来回跑,像不知疲倦的搬运工、泥瓦匠,没个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范雅琳:喜欢冬天 2018-04-08
琳子: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2018-03-08
范雅琳: 有一个群叫胶东昆嵛散文群 2017-12-11
范雅琳:初秋里的鱼鸟河湿地 2017-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