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范雅琳:烟台四季

2018-05-14 11:18: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烟台的春天

  立春已经月余了,烟台的天气依然寒冷,身上厚厚的羽绒服一直也脱不掉,前几天还飘起了雪花,下了点儿小冰雹。烟台的春天总是不愿意早早来到。可是春意难掩,春天的脚步无法阻挡。

  古人虽说以鸟鸣春,在烟台似乎更能从其他几个方面感受到春意。比如春风,已然不似冬日凛冽的西北风那么硬朗了。虽然小北风时常料峭一番,尤其那海风,像是蘸了水的小鞭子直往人身上抽。可温暖的东风和南风也见缝插针地拂来阵阵春意。我喜欢在料峭里到海边站站、走走,吹吹春天里的海风,听听美妙的涛声和鸥鸣。立春之后,海水温和了许多,颜色也不似冬日里的灰白,有了些绿盈盈的颜色,像怀春的少女一遍遍娇羞又锲而不舍地涌上来又退回去。春光也起得更早更加明亮,它穿透层层薄雾笼罩在海面上,波光粼粼金灿灿的,紫气东来生机盎然,让人心情愉快。海鸥们高兴地鸣叫着,迎着朝阳贴着海面要么展翅要么滑翔,或排着长队或簇拥在一起,像白色的精灵飞舞着一首有声有色的乐章。愈是风急浪高,愈是迎风展翅,像是与春风嬉戏,与波涛欢笑。还不时飞到岸边在人们的头顶盘旋,调皮地叫着“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比如春雨。夜色中,春雨随清风轻盈而至,宛若舞动的裙纱,飘来缕缕幽香,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带给人们亲身感受的春意,层云走蛇,雾锁青山,港城的红瓦在云雾里似仙境一样。春风吹绿了山岗,春雨滋润着生灵,春光沐浴着大地,小草在土里萌动,柳枝上鼓出了一个个小芽苞,小麻雀一早就在桃枝上跳来跳去喳喳叫:“春天到了,春天到了。”

  与春天一起来到的还有餐桌上的那抹绿色:绿油油的红根菠菜、绿盈盈的嫩韭菜、葱绿的发芽葱、胖胖的绿豆芽,看着就心生欢喜、胃口大开。初春的海虹也是最肥美价廉的,堆在那里远看就像一座黑亮的小煤山,提起来一串串的又像是一嘟噜紫葡萄。黑亮的外壳上零星地沾着散着海腥味儿泛着亮光的海草儿,真是鲜得不得了。海虹最适宜在家里吃。二十块钱买上三五斤,一个个拽开洗净直接放锅里干烧,利用海虹体内的水分将其蒸熟。一开口就得停火,否则就会煮老。打开锅盖,鲜美扑鼻,就见一个个黄嫩嫩的小胖孩儿张着嘴在朝你笑呢。煮好的海虹蘸着姜汁吃就十分的美味。如果跟焯好的菠菜一起用辣根拌着吃,辣根冲透鼻腔,醍醐灌顶的刺激与海虹独特的鲜美之气,交织在一起,那味道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用春蔬第一鲜的韭菜和同样鲜美的鸡蛋和虾皮包成的饺子样的烫面小包在平底锅里烙得两面金黄时散发出的浓郁的韭香味儿,几十米外都能勾起你肚子里的馋虫来。这种被烟台人称为“哈饼”的特色小吃,是春天里大街小巷最盛行的美食。发芽葱蘸甜面酱就着大饽饽,让你味蕾大开,狼吞虎咽。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烟台大樱桃近几年似乎被草莓抢去了风头。甜香可爱的草莓一入春就大量上市独领风骚,那鲜红美艳、柔软多汁、甘酸宜人、芳香馥郁的小模样煞是惹人喜爱,是初春里最亮眼的水果皇后。

  明朝日暖,繁花又会笑,绿水碧波,山清水秀,又一番盛景。清明过后,烟台的春天是最美的时候。天空湛蓝,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柳绿花红,举头不堪满眼绿,低头尽是花似锦。一丛丛的樱花、桃花、木兰花,一簇簇的梨花、杏花、苹果花,让你眼花缭乱,意乱情迷。小溪叮咚,莺啭啼鸣,燕子衔新泥。

  早紫、小紫、大紫、水晶、那翁、鸡心、秋鸡心、琉璃泡,毛把酸……闻名遐迩的大樱桃惊艳登场;桃花虾、小白虾、夹板虾、爬虾,肥美入市;黑鱼、黄鱼、偏口鱼,百鱼上岸。欣欣向荣,天暖物肥,生机盎然,“赤橙黄绿”,最美是春天。

  渔民们驾驶着渔船在温暖的春光里驶过碧波荡漾、柔情似水的海面,到养殖区去播下希望的种苗;果园里、山坡上果农们勤劳地忙碌着。一条条艳丽的头巾,一张张黝黑的笑脸,是春光里最美的画面;傍晚滨海路的步行街上,行人如织,余晖洒落,夕阳无限,落日回眸,充满着甜蜜与爱……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美丽富饶的滨海之城烟台,春天就是如此的别样多娇,让人喜不自禁、爱意连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范雅琳:喜欢冬天 2018-04-08
琳子:那些年,我们一起读过的课文 2018-03-08
范雅琳: 有一个群叫胶东昆嵛散文群 2017-12-11
范雅琳:初秋里的鱼鸟河湿地 2017-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