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北海文学

王淑侠:院墙

2018-05-14 10:23:00   来源:北海文学   【字号:

  史副市长的老娘住在花园小区,位处小区中心,一楼,门前有个小院,门上两个铜狮子头,好多人都知道。史老太今年84岁,除了背有点驼,身体一直很硬朗,就像她刚来花园小区那年一样。

  但,俗话说得好: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大概是说人的肌体就像机器,都有个报废期,到了时限都会自动罢工。这不,无病无灾的史老太三天前中午一觉梦醒,就觉全身酸软,撑不起身了。史副市长接到妻子电话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他正在主持医改座谈会,刚黑着脸讨伐完新上任的卫生局长。手机的震动声吓得几个与会人员头一缩。他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他发现是妻子打来的就使劲挂掉,将手机拍在会议桌上,惊得大家全低下了头。可下一秒电话又刺耳地蹦跳起来,会场像一个憋足气的气球,被搅得要炸开来。妻子没大事不会在上班时间给他打电话,他刚摸起手机要挂掉,突然脑子一闪接起来。电话里很嘈杂,妻子焦灼地说,大姑姐来看贝贝,发现娘在床上病得起不来,说快不行啦!你快去花园小区看看我被堵路上了。史副市长蹭地站起来,带翻了茶杯、椅子,地板上“呯”“咚”之声,炸碎了气球,也炸开了史副市长的心脏。

  那个夜晚,花园小区一直人车穿梭。尽管春寒料峭,史老太的院里院外整夜很多人进进出出,市里大小医院名医专家都来过,却没人查出老太太是什么病症。儿子一直守在娘的身边,调动力量救治,直到第二天天亮还愁眉不展。有人就说,老人家可能寿限到了。可史老太又一直弥留着,断不了那口气,只把一双老眼直直地瞪着门外。

  门外是一堵院墙。

  那年,儿子刚从乡里调过来。儿子是个好官,老百姓都敬重他。儿子说工作太忙,一定要她一起来城里帮着操持家。其实,她知道儿子孝顺,不愿丢下她一个人。她恋恋不舍地撂下和老头子住了一辈子的农家小院,搬到这楼里来。

  当初,这楼前是小区宽敞的公共通道和娱乐场地,她觉得可惜就在门前挖了一块地种菜。有时就会发现这边被拔了根葱,那边又被摘了几个辣椒。她也不生气,但由此总会想起自己的农家小院,唠叨有个小院就好了。总爱来找市长汇报工作的市政臧处长听见了,就对市长说,可不是,没个院子,大家来汇报工作也不方便。就垒个院吧,也好找。儿子默许了,臧处长第二天就让人把院墙垒好了,还竖了个门楼子,紫木铜环门,门上镶俩狮子头,比她原来的小院气派多了。史老太很是高兴了一阵子。

  可不知为什么,渐渐地,史老太发现常来和她拉呱的老姐妹都不来了,就是四楼的姜家大妹子偶尔从她门前经过,也只是站在门口向院里瞅一下,说什么都不肯进来。而那些提着大包小包来汇报工作的人却越来越多了,逢年过节,包包箱箱的土特产一直堆到院子里,媳妇就叫车来拉走。但每次都会留一些,史老太就问,都是公家的东西,可不能白拿,给钱了没?媳妇就笑笑说,给了给了。她纳闷时又问,公家的东西拿咱家干啥呢?媳妇就说,现在工作都这样。她好像明白了,可还是觉得闷闷的。

  几年前,有两个来汇报工作的人刚进屋,姜家大妹子在四楼阳台上不知伸头向下看什么,一头栽下来,掉在她家院子里摔死了。她望什么呢?院里也没什么好看啊?媳妇早嫌这套房子旧,院子里又摔死个人,晦气不说,怪瘆人的,就搬到新买的别墅去了。史老太却不肯走,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已经丢了老家的院,不愿再丢下这个院。就和乡里来读高中的外孙女贝贝住下了。

  可她越来越觉得这个小院不对劲。起初也是这块地方,只要她一出门,老姐妹、老哥哥、带孩子的小媳妇就会围过来,他们都说,你有个好儿子,是咱市里的好干部!现在,她觉得儿子还是好儿子,可为啥没人再进她的小院来?没人来,她就拿个小凳子坐到门口,见到人就慌忙站起来说,进来看看吧,我种的茄子、辣椒结好多呢!摘些给你拿回家吃吧。人们都恭敬地和她搭话,但从不停留,更不进来。她种的东西再没少过,吃不完,她就摘了送给那些老姐妹或者过路人,但人家总是逃也似地走了,实在推不过的,就一直念叨,怎好拿市长家的东西?这可怎么好?后来,人家就会送还她几只鸡,两箱牛奶。每当这时候,她老觉得姜家大妹子就在楼上或什么地方看她,看得她脊背发凉。后来,她索性不种菜。儿子就高兴地说,娘是该歇歇了。菜地栽上了花,史老太就成天拿个凳子坐在门楼下呆呆地看人来人往。

  想进她院子的人也很多,就是那些提着土特产来汇报工作的人,进来放下东西就走,起初她不知道,放着让媳妇来拿走,媳妇说那是他们孝敬您,您就收着吧。她不要,她问人家跟我非亲非故的为啥孝敬我?媳妇笑着说,我们——会给钱的,总之,我们不会白拿的,您老放心吧!史老太觉得不对,再来人都被她拦在门外不让进,实在不走的就让外孙女打电话给媳妇,让她把人轰走。前天有个人竟然直接把东西放她门口就跑了,她赶也赶不上。

  这不,午睡史老太就做了个梦,梦见姜家大妹子又从四楼摔下来,就跌在她门厅前,眼里流着血泪对她说,老姐姐,我知道不是你的事。我现在也不想看什么了,我想回家去,可我咋也走不出你的小院,你救救我吧。突然,她又听到自己的老头子在院外叫她,孩他娘,俺想进去看看你,可咋也走不过这道墙。她急忙说,你们走门啊,门开着呢。他们齐声说,那门上有俩大狮子,哪是咱走得的?她想出门去见老头子,可姜家大妹子却拖住她说,求求你救救我啊!老婆子,俺想你哩。院外,老头子的声音越来越远了。老头子,你别走。她一着急醒过来,就觉胸闷气短,起不来床。

  儿子和头头脑脑们都来了,站在她的小院里,守在她的床铺前。儿子说,娘,您还有什么放不下的?说出来,儿子给你办。

  俯身过去,就听娘断断续续说,你——墙——,拆——

  娘——史副市长痛呼一声泪流满面,站起来一指院墙说,拆了!

  史老太这才闭上眼,拉着姜家大妹子走进了早晨红彤彤的霞光里。

  老娘走了,史副市长就把这套房子捐给了社区,建了个心连心活动中心。没事的时候,人们就到这里来打牌、下棋、喝茶、谈天,天南地北地神侃。天气好的时候,桌子会一直摆到楼门口的阳光下。

  后来,人们就说,市长还是个好官。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