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刘广才:雨中旖旎水帘峡

2018-05-14 11:18: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三)

  你沿着山涧中凹凸不平、怪石嶙峋的窄小山谷甬道,手、足、眼、心,一齐并用,先后穿越了古老的石门、公主泉、高峡湖与猛虎上山石,终于来到了观澜亭。你在一幅红色的崖壁石刻“曲径通幽”处伫立着,让文友给自己拍一张休憩时的照片。你抛开了手中的雨伞,双手插入身体两侧的衣兜内,两鬓斑白着,面带微笑,回味着刚刚走过的坎坷、崎岖小路,为你们的努力和坚持暗暗点赞。时正细雨霏霏,柔润心田。

  启程再出发。你和文友看着身边的路标指示牌,选择了一条不同常人的上山路,直奔九顶松攀爬而去。你仿佛是想考验一下自己的体力和毅力,期待着翻越山顶,去欣赏最高处的无限美好风光,以不虚此行。经过“九天揽月”崖刻处,又见“临山看远壑,隔石听泉音”石刻,赤红色的古体书法,肆意挥墨,笔法虬劲。驻足、远望、凝听,天籁之音仿佛就在你的耳畔回响,时而流水潺潺,时而万马奔腾,时而浅吟低唱,时而撼山震岭。你的心境瞬间变得一片澄澈、纯净、豁达、清明,心漾欢悦,如沐春风。

  两侧的松林越来越稠密,细雨绵绵不绝,渐渐迷蒙了你的双眼,眼前的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原来,一不小心你已走近了半山腰的云洞,从洞口袅袅荡出的朵朵白云,正争先恐后地飘游出来,漫卷于若隐若现的青山翠峰之间,流连忘返,无限缠绵。耳边有风儿滑过的声息,“嗖嗖”地叫着,穿行在松林群山之间,“唰唰”作响的阵阵松涛声,时远时近,像一位绝世武林高手在密林中修炼千年的神功,又似得道的仙人在圣境中闲庭信步,巡游大好河山。

  九顶松到了!转过弯去,前方却没有了下山的路。你和文友早已浑身湿透,精疲力尽,都不愿再走回头路,便沿着似有似无的小径缓缓而行。你们齐心协力,相互激励,在雨中摸索着前进……

  你站在一座树木葱郁的山岗上,凝视着不远处的一个塑料瓶。确切地说,它就是一个白色的、被人喝光的、空空的、没有一滴水的矿泉水瓶,它孤苦伶仃地倒挂在一个枝桠横生的松树枝头,像旗帜,似路标。你走了过去,然后发现了下一个不远处的一根红绸绳,然后是再下一处的红色箭头,其中甚至有一双白色的破旧棉线手套,它们有的画在大树树干上,有的画在地面的石头上,有的在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循环往复,一往直前,为迷路的登山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你和文友找到了荆棘丛生的下山道路,心情也变得开朗欢畅起来。历经近一个小时的翻山越岭,你们终于安全回到了山下的会议地点。幸好时间还不算太晚,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老师的散文讲座才刚刚开始。

  老帅陈毅曾有诗云:“旖旎春如锦,看花人更红。”行走在山川俊美、风景秀丽的水帘峡间,赏一步一景的诡魅石崖,听耳畔一阵阵松涛奏鸣,每一块横七竖八乱躺的顽石,每一条缓缓流淌的涓涓细流,在春雨中都旖旎如画,峻秀山水和神奇传说相映成趣,旅人与山水相映比红。虽然有登山中的短暂迷途之惊吓,却也让自己真正体会了一把驴友们的别样野外生存经历,既锻炼了体魄,又历练了精神。

  2018年暮春的水帘峡之行,使你增强了文学创作能力,使你懂得了感恩他人,也使你明白了生活的真谛。原来,每个人脚下所走的路,总是会在你坚持走下去的那一刻无限延伸,看似荆棘遍布,实则前途一片光明。

  贵在坚持!作文如此,做人亦如此。

  后记:“绵绵春雨秀,款款水帘行。青山不识我,只缘在文中。”——致谢参加2018年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创作大会的各位老师和文友们!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511172101

  刘广才,甲寅年生人,副主任医师,行医为生,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菏泽市作家协会会员。喜好阅读文学书籍、旅行和写作,偶有散文、诗歌、小小说在报刊杂志发表。

微信图片_20180507163335_副本
小众散文
首页  上一页  [1]  [2]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