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于右任书法精品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8-05-11 16:3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应妮)“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书法作品展”1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遴选于右任代表作品百余件,多方位展示其作为一代书法大家的艺术创作成果。

图为于右任之子于中令在开幕式致辞。中新社记者杜洋摄

  于右任(1879年-1964年),生于陕西省三原县,是著名的辛亥革命老人、民主革命先驱、近代教育家,早年追随孙中山,投身于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同时,他又是一位激情满怀的诗人、近现代以来极具代表性的书法家。其书法吸收北碑之精华,加之个人的品质修养和才情智慧,以魏碑笔意入草书,神韵超迈,气势磅礴,自成一家。

  此次展览遴选了于右任代表作品百余件,并有部分碑志拓片。展览分为生平事迹介绍和展品陈列两部分,生平事迹部分通过大量图片文字、实物以及出版书籍介绍了艺术生涯及相关活动;展品陈列分为“铭心金石”“千秋浩歌”和“杖行天下”三个主题,其中明志、赠答等内容的作品,着重体现其政治情怀与抱负。

“为万世开太平——于右任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新社记者杜洋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20世纪书坛群星灿烂,于右任先生即是其中一员骁将,以其雄肆洒脱、傲然自守的独特艺术风貌巍然屹立,尤其是其以碑入草的艺术风格,为后代所宗仰。于右任先生不仅是一个文人、诗人、书法家,更是一个革命家,赤胆忠心的爱国义士。不仅如此,他在文化界以及整个社会影响都很大,他的人品、他的学术与他的书法艺术三者融汇一体,成为后人的楷模。

  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在于右任书法方面的收藏长期是空白,幸得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前后慷慨捐赠10幅书法作品,对此表示由衷感谢。

  朱奕龙坦言自己20余年“不遗余力从世界各地收藏右老作品,如同将一个个散落在人间的珍珠串联而起,凝为一股文明的珍藏。右老生前一直盼望祖国独立、统一、富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溯源,也是一代代中国人孜孜以求的梦想。作为一名归国华侨,我更将这一梦想视为毕生之志。”

  远从洛杉矶来到北京的于右任之子于中令感慨地说,沧海有隔,文脉相通,书画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最重要、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这次于右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出,以及明年2019年于右任诞辰100周年之际,朱奕龙先生收藏的于右任作品展筹划在世界各地举行,我想这对于海内外的文化交流将有更深的意义。

  展览将持续至5月21日。(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杨振宁"家藏"变成"国宝" 将于右任书法捐出 2016-09-01
50年收藏演绎传奇 于右任《望大陆》日记首面世 2014-10-06
传自杀女艺人欢欢为于右任后人 于右任侄孙否认 2014-06-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