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沈从文逝世30年:因为有所待,所以有所爱

2018-05-10 16:45: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字号:

  潜心学术:我国服饰史学科的奠基人

  新中国成立后,沈从文开始从事文物研究,他最关心的是镜子、衣物等等庞杂的日用品,例如绸缎研究,此前无人留意,近乎空白。助手王亚蓉回忆,“考古文物就数丝绸最麻烦,是文物中最脆弱娇贵的,是份费力不见好的工作。”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商务印书馆

  “沈从文后来‘改行’搞文物研究,乐此不疲,一坐下去就是十几个小时。他看到的是人,人的聪明,人的创造,人的艺术爱美心和坚持不懈的劳动。他说起这些东西时样子真是非常天真。他搞的文物工作,我真想给它起一个名字,叫做‘抒情考古学’。”

  ——汪曾祺《沈从文的寂寞》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是服饰文化的开山之作,对三四千年间各个朝代的服饰问题进行了抉微钩沉的研究和探讨。学者黄裳曾评价道:“现已露出地表的林立的桩脚都是结实的,多数是经得起考验的,而且也已初步显示出宏伟建筑的规模。”

  书写爱情:桥的这头是青丝,那头是白发

  “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发。”这是沈从文当年写给张兆和的情书。

  年轻时期的沈从文最擅长的武器是手中的笔,在其中一封信中,沈从文带着无尽的爱慕与崇拜,写下那段著名的情话:“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晚年的沈从文与张兆和

  沈从文生命的最后五年,张兆和寸步不离地照顾,他看见她,就心安了。张兆和在《从文家书》的后记写下:“过去不知道的,现在知道了;过去不明白的,现在明白了。他不是完人,却是个稀有的善良的人。”

  经典句段

  但真的历史却是一条河。从那日夜长流千古不变的水里石头和砂子,腐了的草木,破烂的船板,使我触着平时我们所疏忽了若干年代若干人类的哀乐!

  ——《湘行散记》

  日头没有辜负我们,我们也切莫辜负日头。

  ——《边城》

  到了冬天,那个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边城》

  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

  ——《湘行书简》

  生命都是太脆薄的一种东西,并不比一株花更经得住年月风雨,用对自然倾心的眼,反观人生,使我不能不觉得热情的可珍,而看重人与人凑巧的藤葛。在同一人事上,第二次的凑巧是不会有的。

  ——《从文自传》

  我是个乡下人,走到任何一处照便都带了一把尺,一把秤,和普遍社会总是不合。一切来到我命运中的事事物物,我有我自己的尺寸和分量,来证实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水云》

  孤独一点,在你缺少一切的时节,你就会发现原来还有个你自己。

  ——《湘行散记》

  友好提示:

  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沈从文《边城》: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2017-10-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