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北海文学

王树理:清风吹过清水河(外一章)

2018-05-09 17:09:00   来源:北海文学   【字号:

  严冬季节,中国北方的天气正冷。然而,位于海南省东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却是一派天蓝海碧、云蒸霞蔚、万木葱荣、鲜花盛开的季节。脱掉厚厚的冬装,换上便捷的服装,来领略陵水河的大好风光,真的是心旷神怡的人生乐事。

  不久前,我来到陵水游玩,住进了清水河畔的一家宾馆。宾馆的服务人员告诉我,出宾馆就是一处供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园,一早一晚都可以在里面散散步,活动活动,给自己的心情来一个放松。

  对于如此善意的提醒,我不能不心存感激。当天傍晚我就走进了这所椰林高耸、树木蓊郁、百花盛开、色彩斑斓且又濒临大河、堤坝秀美、波涛翻滚、清风习习的公园。那浸润着甘甜气味的凉风吹拂过来,就给人以秀手拂面的快感,仿佛冥冥中有某种仙人指路的耳提面命。走在这么美好的公园里,不知不觉就到了太阳落山的时候。虽然仅仅走了园的一小部分,但我仍觉得不虚此行。

  按捺不住对这个公园的眷恋,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背上相机就到公园里去了。这次,我才彻底地转遍了整个公园。让人感到非同一般的是,这个看上去如此秀美的所在,原来是一处设计主题为“廉政”的休闲娱乐场所。除了让人心旷神怡的风景娱乐设计,更能让人振聋发聩、警钟长鸣的是,园区里如雕塑、坐席、碑廊等等,全都被赋予了提醒人们在道德底线、大是大非、个人修养等方面保持清醒,让人廉洁自律的内容。比如:在廉政公园大门的正面,一组构思奇特、警示性极其强烈的“廉”字景观就深深地吸引了游客的眼球。艺术造型的“廉”字,上面是一顶寓意为官要清廉的官帽,廉字背面的石刻是“公生明,廉生威”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阐明了为官之道、为政之德和立身之本。而在离此不远处,则是一组寓意深刻、独具匠心的“却步桥和爱莲池”。这组设计由两座断桥组成,爱莲池中央矗立着一组曲线群体雕塑,雕塑以多个曲线连接成表现人体身材性感美的视角;爱莲池中种满了莲花,不少莲花枝头已经结出莲子,寓意清正廉洁。而这两组雕塑的两端,则是两爿永远不能走到一起的断桥,它警醒世人尤其是为官之人,在美色和利益的诱惑面前,绝对不能有贪欲之心,必须时时刻刻想到“廉洁”的要求,以出淤泥而不染的慎独之心,自觉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与腐蚀。稍有不慎,就会跌下断桥,身败名裂。

  再往前走,公园里浓郁的树荫下,原来处处都有让人从纷繁世态中猛然惊醒的设计。一丛用绿篱栽种起来的迷宫,提醒你一旦走错了路,就会陷入令人迷失的“迷魂阵”;而离此不远的几株椰子树下,则是几尊中国古代钱币形状的雕塑。乍看上去,几枚造型逼真、写着“康熙重宝”、“永乐通宝”的钱币,真的很传神,但仔细审读,你才会发现,那“孔方兄”的方框里,正正规规地镶嵌着几个让人眼睛一亮的小字:“金钱有价人格无价”、“常怀律己之心”等等,发人深思。

  廉政公园中唯一一个人物雕塑,那也算是陵水人的骄傲——明朝海南籍清官海瑞。雕塑旁的石碑上毕恭毕敬地介绍了这位几乎与包拯齐名的历史人物为官清廉、洁身自爱、为人正直刚毅、不献媚奉迎的品格,以及他对国家忠心耿耿,为百姓直言上疏、蔑视权贵、抑制豪强、惩治贪官的故事。海瑞一生严于律己,自甘清贫,获得百姓的赞扬,被人们称为“海青天”。

  公园里的廉政教育内容太多了。当我朝着一座亭子走过去时,发现这原来是一座悬挂着警世钟的所在。乘着清晨旭日投下的曙光,我似有所感地撞响了这口足以让人头脑清醒的大钟,那警钟长鸣的巨响,让我的心底涌起了一阵难以名状的激动。

  当我拍摄了几十张照片要返回宾馆的时候,门口一块硕大无朋的石碑上镌刻的大字,让我本来有些激动的心情又增添了一种温暖:“漫漫人生路,走好每一步。”我想,这不仅是对到公园散步休闲的人的提醒,也是对所有人民公仆的提醒。记住它吧,历史的回音壁下,你能听到这些谔谔诤言的回响。

  作者简介:

  王树理,男,回族。济南商河县人。中共党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发展和改革委原副主任。1977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1968年参军,后任职商河县委宣传部。历任德州地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庆云县委书记,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196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004年加入中国作协。著有中短篇小说集《一生清白》、散文集《灶地背影》《九河梦寻》,诗集《拥抱太阳》等。短篇小说《亲亲黄河那捧土》获《上海文学》2003年文学新人大赛佳作奖、《琴声》获2004年全国首届时光杯文化艺术大奖赛特等奖。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