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王林:风中的隐语

2018-05-03 08:58:48   来源:烟台山文苑   【字号:

  Do to others what you would have them do to you(上帝说,给你生命,爱吧)

  七十年代以前,凡在烟台山医院工作过的人都知道,后院住院部有一座造形别致的天主教堂。小教堂风雨百年渊源,传承了这所医院纯粹的法兰西血统。很可惜,七十年代末期,因新建一幢病房大楼,把教堂给干净利索拆除了。这些年我四处寻找当年小教堂的原照,都无果而返。所幸,找到了另一张弥足珍贵老照片,当年医院西北角墙外,海岸路西口一座英国人修建的安立甘教堂。从其建筑风格和形制结构上比对,与老法国人建造的小教堂有着惊人相似之处。触摸旧时物像,不由得让人回味一种久违的温情。

  医院小教堂外表,通体上下全由红岩石垒造,且一砌到顶。尤其侧立的墩实塔楼,仿佛一个头戴礼帽的优雅绅士彬彬有礼,面对从它跟前过往或驻足观望的人。据骨科老主任曲曰池说,当年有一个盛洗礼水的巨大蛤蜊皮,镶钳在教堂拱门旁石缝中,让人感觉有些稀奇神秘,又觉得这座教堂与大海有着某种不可言喻的联系。

  那时我刚毕业,分配在手术室里当麻醉师。而手术楼北面外走廊,恰好与小教堂南侧墙面正对着。逢轮值夜班,晚饭后独自拿一把椅子,坐在楼外走廊边翻翻闲书,边亲近远道而来的西山太阳。慢慢沉落的夕光,斜照在教堂拱形窗户的七彩玻璃上,折射出无数幻妙辽远的光芒。这一刻,内心出奇地敞亮,无比舒适悠淡。

  我只进过一次小教堂。那时,它已归属于中药房管理。平日里大门紧锁,进出药材时,才有人抬进抬出装满中草药的大麻袋包。教堂里面,上下两层,后面有个木质的旋转小楼梯,正前方是镶满金饰花纹大讲经台,虽然蒙落了年久的尘土,可依旧能借经典的光线,分辨出曾经有过的庄严与不俗。

  一次,医院团总支书记李爱敏领几个年轻人,去抬一架老式脚踏风琴,风琴是当年唱诗班伴奏旧物件。把风琴表面厚厚的尘土揩擦干净,李爱敏问,哎,你们当中谁会弹琴?我自报奋勇,想试试看。她踩下面的两块脚踏板儿,我用手去按琴键,竟然有声。琴声幽颤,穿过百年。响到了一半,身后“噗—”一声,不知掉下个什么物件?有人估意夸张地喊:“上帝,显灵啦!”愣了片刻,大家方笑得前仰后合,笑声异常空旷,充满了神秘的回音。正开心,我看见大门口儿隐约站着一个女人。由于,光线从外面折射进来,隐约一个双手合十人形剪影儿。或许,适才笑声惊动了她,影子一晃,从门口儿消失了。

  好似什么都没有发生,又好似什么也都存在。

  一次我参加院部举办的技术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市中医院护理部老主任杨淑惠来授课,给年轻专业技术人员讲临床急救。一堂课讲下来,既生动又浅显,令人印象深刻。至今,依然记得一个细节。杨主任参与抢救一位肺癌病人,一口痰堵塞了病人呼吸道,她毫不犹豫采取口对口呼吸,硬是把一口浓痰吸了出来。说实话,单纯从专业角度看,口对口人工呼吸本身不是技术难点,关键,这是个癌症病人。她说:这种病人,抢救只能挽留一时的生命。对于我们来说,有一寸生的希望,绝不能轻言放弃。从此,我知道了,生命这个名词前面的定语,还能用一个量词“寸”来限定。

  初次接触,杨主任是一位矮胖慈祥的老师,举止言谈有一种内在的娴淑和优雅。背后从知根知底的前辈同事那里得知,她是解放以前法国教施医院,也就是烟台山医院前身,仅剩下的一个修女护士,且一生未曾嫁过人。课间,杨主任很愿与我们年轻人交流,她话语中有意无意捎带上了一句:人都是平凡的,上帝才是高尚的。这句话,若放到现如今,一点都不过分。可是,七十年代了不得,这句话触犯大忌。好在,没有人指三道四,更没有人评头论足。回想起来,概由于她德高望众的品质,盖过了她不识时务的话语。至今,凡忆及此事,总是,把教堂前一闪而过的那个人影,莫名联想到她?其实,是与不是,都无关紧要。

  当年,老烟台山医院资深医护人员中,有不少人信仰天主教,这是一个秘不外宣的事实。私底下,一直犯思量,教堂消失的那个人究竟是谁呢?没人能够说得清楚,我对谁也没说过这件事。

  那次专业课以后,我再也没有与杨淑惠主任见过面。具有戏剧性的是,后来她竟然嫁给了我三舅,阴差阳错变成了三舅妈。估计,已过了花甲之年。很惋惜,跟三舅没过上几年,她患心脏病去逝了。火化那天,我赶去殡仪馆送别。她躺在那里,老人的表情十分端庄安祥,面带一丝不易察觉的笑容,平平静静等待上路。她去了,人走得安然,了无牵挂。我觉得在天国,她还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人。

  从告别大厅出来,把胸前小白花摘下,仔细缠绕冬青树杈上。蓦然想起,她说过的一句话:人都是平凡的,上帝是高尚的。我本不相信神的存在,可我相信高尚源于平凡。

  烟台山医院始建于1860年,当时是法国政府资助天主教会,在老烟台兴建的慈善医院,名为“天主教施医院”。这图片是手术楼,青砖铁皮瓦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曾在这幢楼手术室工作了七年。更有意思,1958年6月30日,我就出生于此楼的妇产科。世事造化,接生我的医生杨文达、陆毓亮,竟然又成了我的同事。

  作者简介:

  王林,生于烟台,毕业于鲁东大学中文系。职业生涯于烟台市卫生系统,从事行政领导工作。曾就职于烟台山医院。多年来笔耕不缀,坚持文学和美术创作融会贯通,兼收并蓄。多篇散文和小说曾在国内数家杂志发表,并在全国、省、市各级文学大赛中获奖。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