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市多措并举推进戏曲传承发展

2018-05-03 08:19:53   来源: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号:

  为振兴烟台京剧码头,传承戏曲文化,烟台市文广新局构建多维度传承发展体系,推动戏曲事业发展繁荣。

  一是聚焦胶东红色文化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实施“双演工程”带动戏曲繁荣发展。将推动戏曲事业发展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全市戏曲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繁荣舞台艺术“双演”工程,激励全市国有、民营戏曲院团投向胶东红色文化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讲好烟台故事,弘扬时代精神。今年是“双演”工程“巡演年”,经过层层选拔一批优秀戏曲剧目即将启动巡演日程,以社会力量为主创排的莱州市百姓大舞台现代京剧专场晚会、龙口市文化馆吕剧《父亲》等优秀剧目列入巡演计划,极大激发民营剧团创作热情。与此同时,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策划创作一批反映群众火热生活、歌颂党和国家建设伟大成就的戏曲作品。目前,胶东红色文化题材现代吕剧《西海之光》、现代京剧《渡海北上》正在紧锣密鼓加速推进。

  二是聚焦打造演艺品牌,满足群众赏名角、看大戏的文化需求。充分利用各种演艺平台,推动戏曲演出品牌化、常态化。“大剧院+小剧场”戏曲演艺品牌。根据烟台大剧院、京剧院小剧场等不同剧场定位和规模特点,灵活运用院线、公益、社会经营等演艺模式,大幅提升戏曲演出供给量。坚持内引外联,以本地戏曲演艺资源为主体,以引进全国戏曲名团名家演出为补充,邀请戏曲名家入烟表演教学。4月下旬,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艳将与市京剧院合作演出,拉开纪念京剧传入烟台120周年名剧名家展演序幕。专业艺术院团“文艺轻骑兵”演出品牌。根据农村、海岛、军营、学校等不同群体需求,全市专业院团派出力量进行定向式、特供式演出,2018年拟开展走基层演出近200场。设立市县镇村四级“百姓大舞台”,为全市庄户剧团和戏迷票友“草根明星”搭建演出平台,全市“百姓大舞台”每年演出达万场以上,有效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聚焦传播体验模式创新,助推戏曲文化深入人心。适应时代特点,利用多种形式促进戏曲文化传播。利用APP开通网络直播,扩大演出受众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吕剧专场《钗头凤》首开烟台戏曲网络直播先河,受到群众广泛欢迎。近期,市京剧院将推行网络直播观演模式,让京剧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戏曲艺术体验模式。烟台市京剧院、吕剧院等专业院团推出面向中小学生的“开放日”、“体验日”活动,通过举办识乐器、绘脸谱、扮戏装等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京剧文化“赏、听、验”三位一体展览模式。发挥公共文化机构对京剧文化的传播功能,烟台美术博物馆推出“梨园芳华一场京剧艺术展”,通过举办展览、票友演出以及京剧脸谱制作体验活动,让观众深刻感受中国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黄梅戏名家吴琼:希望年轻人能重视戏曲艺术 2018-04-13
百年养正牵手中华国粹 烟台"戏曲进校园"启动 2017-09-21
烟台艺校学生喜获中国少儿戏曲最高奖(图) 2017-09-06
招远老人用戏曲交流丰富晚年生活 2017-04-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