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昆曲义工”白先勇获“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

2018-05-02 08: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5月1日电(王笈)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白玉兰戏剧奖”)获奖名单4月30日晚在上海揭晓,“昆曲义工”、著名作家白先勇获颁“特殊贡献奖”。

“昆曲义工”白先勇获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殊贡献奖。 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 供图

  自小在上海与昆剧结缘的白先勇,1987年起为推广昆曲做“义工”,于海内外发表了一系列“昆曲之美”评论,是“戏曲进校园”的先驱、传统戏曲的守护者和推广者。由白先勇总策划、总制作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从苏州走向全国、走到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学生观众达10余万人,深受海内外青年学子欢迎。

  近年来,白先勇的关注重点已从昆曲演出转向昆曲教育,认为培养学生观众的下一步应是在大学设立昆曲课程,启发青年学生对中华文化瑰宝的兴趣及认识。白先勇先后在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台北大学开设了昆曲课,让昆曲艺术在校园“生根”。许多大学生受其影响,穿起戏服、走上舞台,近距离感受这门古老艺术的魅力。

  遗憾的是,因身体原因,白先勇当晚未能现身颁奖晚会现场。但他写了一封书面答谢词:“我第一次接触昆曲是在上海,观赏到俞振飞与梅兰芳的《游园惊梦》,因此与昆曲结下不解之缘,这次在上海获得白玉兰大奖,对我更有特殊意义。今天晚上,我是代表所有对昆曲复兴有贡献的朋友们一起来领这个大奖的。昆曲是‘百戏之祖’,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需要我们全民族来保护、来发扬。”

  除了特殊贡献奖,本届白玉兰戏剧奖还颁出了10个“主角奖”、5个“配角奖”、3个“新人主角奖”、2个“新人配角奖”;舞剧《春江花月夜·赛珍珠》剧组获本届白玉兰戏剧奖“集体奖”。(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