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不经意间落笔,入秋毫之妙颠

2018-04-26 15:20:0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其峰小评正中画作

  戊子年春,正中小弟在杨主席的陪同下来到我的招远寓所,并携带大量画作。浏览正中的画作,给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大气、生动。

  正中的山水画有“四王”和“石涛”的痕迹,王蒙的影子,黄秋园的线条,注重继承传统,学而能化,自成风格。花卉,山水精妙,设色大多清淡雅致,用色如墨,既见笔趣又显色韵。所作花卉,品类众多,除梅兰竹菊“四君子”等传统题材,还多写牡丹,水仙、荷花、松树、石榴,葡萄等。在这些题材中,其最爱画竹和葡萄。竹乃历代文人墨客喜爱的题材,虚心友石,劲节向上,具有君子之风。正中画竹用水恰到好处,所画竹子笔意豪宕,粗头乱服,羊毫饱墨,随笔就势,肆意挥洒,笔墨淋漓。如他的《墨竹图》,图中一竿通天,叶若风雨,竹竿婉媚中见刚直,竹叶劲利中见柔和,刚柔相济,枝叶灵动,富含生机。正中的葡萄更是独具一格,有自己的特点,墨色相容,枝条遒劲。

  线是中国传统绘画的主要表现形式。不管历代画风如何演变,形式手法如何分类,它却始终遵循着笔墨线条作为重要造型手段,以传神抒意作为塑造艺术形象的根本要求。并以深厚的民族心理为前提,以浸透着画家情意为基础,表现出非凡的艺术魅力。线是中国画中的民族属性和历史渊源,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经》、《楚辞》的抒情写意精神构成了中国绘画深层美学意识的底蕴。用线造型言简意赅,更贴近画家的心灵,富有表现性,能为抒情写意拓展更为广阔和自由的空间。所以线一直是中华民族根据自己生活方式,美学观念来思维的艺术语言。正中小弟天性是疏放自由性格,耽于艺事。擅用湿笔,笔墨淋漓,他画山水,细勾慢勒,用笔快捷如风,雄阔粗壮,纵放恣肆,笔墨浓淡交织,气韵浑然,其使用中锋,行笔慢,力量含蓄,畜有蹋跃优美的韵律感。有春蚕吐丝的线型,如屋漏痕,似折钗股。正中的‘线’,是有骨子的东西,它从自然中书,又高于自然,比自然更有精神,更有力量和气势。宇宙间物体本没有所谓“线条”,中国画的线条乃是运用不同的笔法来表现物象的体积、形态、质感、量感和运动感。线条的变化,又是与物体造型的形式美紧密相连的;而线条之美,或刚健、或婀娜、或轻灵、或凝重。各家的用笔方式多样,风格迥异,线条的形式美也大不相同了。正中的线条紧劲联绵,循环超忽、又有春云浮空,流水行地之气。

  2008年春于招远寓所 孙其峰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