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京剧行当艺术经典剧目展演为期五年 丑行打头阵

2018-04-25 08:4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展演海报。国家京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应妮)西城区政府和国家京剧院共同主办的“京剧行当艺术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将于5月至12月期间首次在北京推出。丑行经典剧目《春草闯堂》将于5月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为这一展演活动拉开帷幕。

  在24日的发布会上,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介绍,此次活动是以京剧行当“生旦净末丑”为主题的五年系列项目推广工程,旨在通过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丰富文化惠民内容为核心。作为以京剧行当艺术为主题的系列项目推广工程,今年将首次推出以丑行为代表的经典剧目和丑行艺术讲座等活动,同时,丑行京剧表演艺术家还将在此次活动中,为青年演员传授近年来不常上演的丑行代表剧目,为传承剧目做出努力。

发布会现场 应妮 摄

  国家一级演员吕昆山坦言,虽然在梨园行有“无丑不成戏”之说,但这么多年并没有感受到丑行多受重视,自己也会时常感到纠结和寒心。因此对于此次的活动非常认可,并更多强调传承,希望能让更多青年观众了解并懂得欣赏丑行。“让丑行剧目让更多人了解、知道、喜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一项惠及民众和传播京剧的重要举措。”

  今年也是著名京剧丑行表演艺术家萧长华诞辰140周年。国家京剧院老艺术家萧润增回忆了祖父曾经对他说的一句话,“丑行太难了!”今年81岁的他犹记得,“1950年我们作为中国戏曲学院首批招录的学员,校长王瑶卿和我祖父并排站在台阶上,给我们学员分行当。新学校的做法要征询学员自己的意见,轮到我的时候,王瑶卿问‘你想学什么啊?’我答想学老生。‘想学老生?’他跟我祖父一对眼神,‘他不承家学了?’祖父当时笑而不答。晚上回家祖父再次问我,我还是说想学老生。祖父就说了一句‘丑行太难了,你学不了!’”这句话让萧润增记忆犹新,因此他认为丑行在此次系列推广工程中打头阵,并不为过。

  据悉,2018年京剧行当艺术经典剧目展演活动历时8个月,将在北京以西城区为主的城区进行52场演出和讲座示范活动,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2场大型演出为公益低票价演出外,其余50场演出均为纯公益演出,以京剧大课堂形式,开展演出、讲座、示范等,为广大百姓、学生和京剧爱好者提供了观赏演出、普及京剧、参与体验等近距离接触传统京剧艺术的平台。(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诞辰90周年展演启幕 2018-04-12
专访京剧名家张正芳:年近九旬仍传艺 对艺术严谨 2018-03-29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牵手“相约北京”展示传承硕果 2018-03-23
京剧名家:演好人物才是真好 不然只是表面热闹 2018-03-2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