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第二季首篇聚焦建筑大师

2018-04-24 14:2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开机仪式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应妮)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第2季启动暨建筑篇23日在故宫举行了开机仪式。“建筑篇”将聚焦詹天佑、茅以升、梁思成、杨廷宝四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我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纪录片。第一季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共110集,已经拍摄完成并陆续播出。

  《百年巨匠·建筑篇》作为第二季拍摄的第一个篇章,将聚焦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中国建筑史研究泰斗——梁思成、近现代中国建筑第一人——杨廷宝四位近现代中国建筑工程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每个人物以上下两集的架构呈现,以影像传记多角度展现他们不凡的人生历程和卓越的学术造诣,展现近现代中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建筑文化的演进,从近现代中国建筑史的独特视角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詹天佑是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人的光荣”。他最著名的杰作是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造性地运用了“竖井开凿法”和“之”字形线路,震惊中外。著有《京张铁路工程纪略》等。

  茅以升曾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一一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参与设计了武汉长江大桥。晚年,他编写了《中国桥梁史》、《中国的古桥和新桥》等。

  梁思成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是建筑历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1988年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表彰梁思成教授和他所领导的集体在“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及文物建筑保护”的研究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杨廷宝是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之一,在国际建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结合中国自己的特色,在建筑风格上致力于探索和创新。新中国成立后,杨廷宝参加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毛主席纪念堂等百余项工程的设计。

  作为《百年巨匠·建筑篇》总导演,寒冰将通过“石头的史书”展现百年来中国建筑发史及民族的文化传承。在他看来,要把这些建筑师倡导的先进建筑理念和他们的人格魅力拍出来。他们有共性,都想在世界面前证明中国。因此他要通过影像寻找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的源头,寻找其表象背后独具魅力的人格力量和精神所在。(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百年巨匠》大型纪录片探索发力文旅行业 2017-12-20
《百年巨匠——傅抱石》开机再现画家跌宕人生 2013-12-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