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兰亭书法节在浙江绍兴开幕 流觞赋诗重现兰亭经典

2018-04-19 08:3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 李佳赟 摄

  中新网绍兴4月18日电(记者李佳赟)4月18日,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开幕仪式暨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绍兴举行,海内外书法名家云集挥毫、曲水流觞,重现兰亭经典。

  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等42位名人雅士修褉兰亭,吟诗挥毫,妙笔写就《兰亭集序》,其间举行的饮酒赋诗“曲水流觞”活动,更是引为千古佳话。为纪念和传承这一历史际会,自1985年以来,绍兴便举行一年一度的兰亭书法节,邀请海内外书法名家研讨书学、流觞赋诗。

  现场,书法名家们身着晋朝服饰,在兰亭清溪旁席地而坐。在悠扬的古乐声中,一首首诗词即兴赋诵,一幅幅墨宝跃然纸上,再现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曲水流觞盛况。

图为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 李佳赟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希望更多书法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潜心创作,以高尚的职业操守创作出文质兼美的艺术作品,全面展示书法界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

  据悉,今年的兰亭书法节由主体活动、系列展览和系列活动三大板块组成。在主体活动版块,兰亭书法博物馆将举办王羲之特展暨兰亭论坛,届时将以“王羲之”为主题策划展出故宫藏王羲之一脉历代书家名迹50件,并举行兰亭论坛,挖掘兰亭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系列展览中,既有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又有海外藏钱君匋先生书画印精品展暨国际名家篆刻《兰亭序印谱》展,此外还有绍兴国展获奖作者作品展和“永和九年那场醉”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为了使书法文化从“专业主体”向“大众主体”扩散,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的系列活动版块更“烹制”出一份份文化大餐:如校长杯—全国百佳书法少年征选活动、“薪火相传”绍兴市中小学生书法新苗选拔活动、全国书法名家围棋邀请赛、“会稽:王羲之最后十年”专题讲座等。

图为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 李佳赟 摄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表示,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依托兰亭书法节和中国书法兰亭奖,着力于推动书法活动从“专业主体”向“大众主体”扩散、从“传统节会”向“现代节会”转变、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充分激发书法元素的生机和活力,让群众更为真切地感受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曲水流觞饮黄酒,挥毫泼墨写兰亭。诚然,随着“中国兰亭”品牌逐渐打响,“兰亭”和“书法”正成为绍兴古城的“符号”,如书香墨韵,愈久弥香。

  “绍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传承弘扬中华书法艺术,加强书法文化交流,开发培育书法市场,进一步打响‘中国兰亭’品牌,努力把绍兴打造成为书法文化高地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盛阅春说。(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