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200年的重点保护文物遭白蚁“啃空”

2018-04-13 10:24:56   来源:齐鲁网   【字号:

  齐鲁网烟台4月12日讯(烟台台王鹏)位于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是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当地文物部门原本想把这处古建筑重新修缮为一处书画院,但当工人们修缮时发现这座百年老屋快被白蚁给“啃空”了。

  门框轻轻一戳就碎,窗架也被啃成了“千层饼”,在王懿荣纪念馆几乎所有的木制结构都被白蚁蛀空,即便是四十公分粗的房梁也没能幸免。

  “房梁已经被白蚁吃空了,白蚁一旦上了房顶、上了梁就很严重了。”烟台市住建局白蚁研究所所长陈同石指着房梁告诉记者,“表面上看还挺好,但是里边也不行了,这座房子遭白蚁危害至少30年以上。”

  据陈同石介绍,白蚁本来生活在土壤中,以纤维和半纤维的物品为食,老建筑大都有顶梁柱,往往埋在土里,很容易成为白蚁上升的通道。

  陈同石说:“这种白蚁叫栖北散白蚁,是散白蚁当中最难灭治的一种。”

  二百多年的老建筑在白蚁的嘴下逐渐残蚀,为了防止整栋房屋被白蚁啃塌,烟台市房屋监理中心派出白蚁防治专用车辆,对老建筑部分房屋进行喷洒药物处理,用来驱杀白蚁。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