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西藏考古调查新发现古墓葬等51处文物点

2018-04-13 08:5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拉萨4月12日电(赵朗曾嘉)“过去三年,雅鲁藏布江中游的琼结河流域考古调查新发现古遗址、古墓葬、石窟等文物点共计51处。”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陈祖军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充分表明西藏境内的不可移动文物点(尤其是分布于旷野的文物)数量不止第三次中国文物普查登录的4277处。

  陈祖军介绍,2015年至2017年,该所与四川大学考古系、山南市文物局组成的考古队对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山南市琼结河流域进行考古调查,发现古遗址6处、古墓葬26处、古建筑3处、石窟寺及石刻16处。此外,考古队对该区域的赞塘墓地、邦达佛塔遗址等6处文物点进行了复查。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琼结县最终登录的文物点仅有50处,而在过去三年,此区域调查新发现的文物点达到了48处,增加数量占比达到96%。”陈祖军说。

  他还提到,在琼结河流域发现的众多旷野岩画,其风格迥异于广布在西藏阿里、那曲、日喀则以及新疆阿尔泰、宁夏贺兰山、内蒙古阴山等地以动物、人物写实风格为特征的岩画,而类似的岩画还发现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地区的拉萨市曲水县境内以及林周县北部的唐古乡等地。“然而这些岩画图案多不可辨,不过它为我们进一步研究雅鲁藏布江中游地区的历史与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陈祖军表示,三年的考古工作表明,开展以流域为对象的全面考古调查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对区域古代文化的认知,也为西藏第三次中国文物普查工作结束后,开展更加深入的调查工作进而了解西藏各地域古代文化,提供了全新且更加有效的示范模式。(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这些项目为何能入选? 2018-04-11
从“高冷”走向大众,考古正在褪去昔日神秘面纱 2018-04-11
2017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四川江口沉银遗址等入选 2018-04-11
2017十大考古发现将终评 26个入围项目展示成果 2018-04-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