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追忆胶东战斗英雄夏侯苏民

2018-04-10 08:13:04   来源:齐鲁网   【字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烟台蓬莱市夏侯村夏侯苏民纪念馆内,夏侯村的党员们再次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大家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夏侯苏民烈士铜像,铿锵有力地许下了自己对党的誓言。

  高德余是一名老党员,他觉得要时刻想着自己的职责,对党忠诚。“每年进行几次这样的宣誓,使这个问题在我们心目中能牢牢地打下根儿,能记得牢。”

  夏侯苏民原名张培礼,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荣立战功,受到过6次嘉奖,在胶东地区令敌人闻风丧胆,被称为“智勇双全的虎将”。夏侯苏民纪念馆馆长张立和介绍说,夏侯苏民于1946年10月10日第二次解放高密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1947年2月10日,胶东军区授予夏侯苏民“胶东战斗英雄”“模范干部”“虎将雄材”等光荣称号。

  作为夏侯苏民的第三代旁系子孙,张立和年轻时就有收集资料,建一座夏侯苏民纪念馆的念头。经过多年筹备,夏侯苏民纪念馆于2009年开馆。2015年,村里又投资50多万元在原址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包括图片、实物在内,共陈列了近百件展品,以丰富详实的资料,系统全面的讲解,对村庄历史、夏侯苏民事迹以及村庄涌现出来的其他英雄人物进行了介绍和展示。

  高玺也是一名党员,他是在夏侯苏民的故事中长大的,因此也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以夏侯苏民为榜样,好好学习。“我们以夏侯苏民为荣,严格要求自己,为创造我们美好的家园而努力工作。”高玺说。

  夏侯苏民纪念馆建设起来后,张立和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纪念馆的讲解和烈士精神的宣传上,不仅要为前来参观的各界人士作解说,还经常到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讲述烈士事迹,宣扬革命精神。“建这个纪念馆主要是我们缅怀先烈,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振奋各界人士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去。”

  夏侯苏民牺牲后,当时的作家、戏剧家虞棘同志,专门创作了一首《悼念夏侯苏民同志》的歌曲,记录他的英雄事迹。而这首歌曲至今仍在胶东地区被广为流传。“我们永不忘记,在1938年,日寇侵略胶东,人民受灾难,那时候你,你走出了学校,离开了家园……”

  【编后】缅怀先烈,祭奠英灵,铭记历史并不是对过去念念不忘,只有以史为鉴,才能更好的面向未来,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伟大精神和宝贵财富,我们要铭记,更要代代相传。(闪电新闻记者 张泉邦 孙凯恩 李学超 烟台台 刘瑞 蓬莱台 王楚 嘉蔚报道)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