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赵越超:二道的春天

2018-04-09 16:09:08   来源:昆嵛   【字号:

  “盈盈碧水相环,楼阁隔河相望”,这是二道人现实的生活。二道原为二道河子区,是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大小水泊,星罗棋布,整个区域笼罩在一片蒸腾的水雾之中。长春人的母亲河——伊通河穿城中心而过,以优雅的步履联接城市一条条街道的出口和起点。每一条街、每一座桥都是指向城市的内心,指向倾听风雨的楼房,指向布满星光和露水的凉台。

  二道不仅有水还有山。依山建绿,依水而居,几百平方公里的地界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公园。每逢休闲之日,四面八方的人们汇聚在这个有山有水有阳光的地方。

  一年有四季,景色各不同。

  潋滟春日,莺飞草长,游人如织,攀登至莲花山顶,纵横交错的河流尽收眼底,极目楚天舒。420亩花海,粲然若烟。

  夏荷并不罕见,劳动公园、劳谦公园的夏荷则胜在格局阔达、豪爽不拘,裹一袭霓裳羽衣的芙蕖仙子,在一片湖光山色中,迎风起舞,风姿绰约。

  秋冬时节,森林湖畔层林尽染,松树和白杨就像一排排笃定的卫士,静静矗立湖畔,守护着湖畔的水,陪伴着湖畔的风,那一抹明艳的红,热情似火,驱散了冬日的寒冷,温暖了游人的寂寥。

  二道的美,说不完、道不尽。

  整个区域烟波浩渺,卷起千层浪,变幻的天空,变幻的云,仿佛在诉说千百年来,所见证的二道变幻的历史与变迁。

  伊通河、雾开河、新开河、石头门水库等等,犹如一块块十字玉佩,纵横撑起了二道物产丰饶、人杰地灵的经纬,也撑起了文明二道、生态二道的独特神韵。流淌几百年的河流或由北向南或由西向东几百公里的迷人风光,蜿蜒在二道四季分明、风调雨顺的时光里,足以让二道魂牵梦绕、爱不释手了。而今,繁忙的二道人,依然有一支老情歌在心里流淌,听得人们风生水起、生机盎然;听得河畔两岸花容月貌、风情万种。

  水是二道人汩汩流淌的血脉,每一滴流经土地心脏的血液,都闪耀着植物不朽的光芒,积淀丰厚的人文历史,且是那样的掷地有声。

  二道的美是有形的,具体的,春有百花夏赏荷,秋看红叶冬品雪。二道的魂却是无形的,文化的,就在史书中,在文人墨客的诗句里。在听涛轩,把酒凭栏,与花为伴,拥天抱地,聆听拍案之声,恍惚间,杜甫吟着“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从唐朝走来,陆游吟着“一樽是处成幽赏,风月随人不用呼”从宋朝走来。

  清新、自然、和谐、宁静,河流、公园绿树成荫,粉白嫣红的花朵竟相开放,犹如镶嵌珍珠的绿色项链,给城市的心灵天空增添了春色的柔和与妩媚,为隔漠人群的情感交流拓展了平台与空间。

  清晨或黄昏,当你流连潋滟的风光时,进入眼帘的是休闲的老人、惬意的笑脸、舞动的脚步、爽朗的问候,这份包容、这份朴实、这份善良、这份淡定,让城市的足音、城市的信息、城市的憧憬,在精神的河流上闪烁智慧的能量,在清新的诗情画意里增添了城市独有的润泽与活力。

  无论哪一座城市,山水都是上天的馈赠,都市中那一抹令人心动的自然色彩永远是生活中不可替代的财富。每座城市对山水都怀有一份厚爱,这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对诗意般生活的向往,而山水家园正好为这一梦想写实。一座山环水绕的城市一定会平添许多令人心旷神怡的韵味。

  热爱山水本无可厚非,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需要补课,须得从尊重山水起步。

  一座拥有山水的城市大都不会甘于平庸,城市的主人惯于依照自己的意愿对山水即兴剪裁,很多时候会煞费苦心自作多情为一片山水作一些画蛇添足的雕饰。

  我经常想,山水与城市好比一段姻缘,娶了漂亮媳妇并非意味着一定会拥有一个上天注定的美满家庭。许多时候,一念之间的差池,就可能导致人们辜负上苍的眷顾,留下追悔莫及的遗憾。

  对任何事物的雕琢都是有边界的,即使从爱出发,一旦超越边界,就可能变成贪婪的掠夺或粗暴的糟蹋。

  “全区域招商凡是污染企业一家也不准入驻。”——这是二道人五年前定下的“铁律”,“零排放”、“零污染”凸显着二道人对于生态文明的高度坚持。如今,河长制、湖长制不仅落实在责任人身上,也扎根在每个二道人的心中。

  “上善若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冬日的寒气早已褪尽,早莺暖树,新燕啄泥。今天,无论是行走在城市的迎宾路还是畅游在乡村的农家院,沐浴在明媚的春光下,谈天说地,青春飞扬,迎着清晨第一缕晨曦,向着春天和远方驶去。

  作者简介:

  赵越超,男。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长春市作家协会会员。1987年入伍,历任正排职干事、副连职干事、正连职干事、副营职干事、正营职干事、政治协理员。2007年转业到地方,现为长春市某单位处级干部。

昆嵛文化传媒
昆嵛文化传媒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赵越超:老妈搬家 2017-10-2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