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李彩霞:告别

2018-04-03 15:39:38   来源:昆嵛   【字号:

  一切都将远去了,我要告别——

  那些远去的岁月,如飘飞的蝴蝶,穿越时空而来,在碧波粼粼的湖面上,熠熠生辉。你那永不停歇的蹁跹,盘旋而舞,忽远忽近,忽明忽暗,如同天上仙女,在山山水水的倒影中若隐若现。我喜得都要跳起来了,可是我却要告别这幻境,这山这水,告别你,从此我要去远方游山玩水。

  春天,天空很蓝。独自一人去往幽深的山谷,遇石而绕,触洞而观之,兴致勃勃地赏着……

  那盘旋的蜻蜓,晶莹的羽翼,蓦然回首,它停在一处草尖上,静静地吸吮着露水。!山上的杨柳松柏组成绿的山。看见三三两两的山雀鸟儿,栖息枝头。再向山行,便见一桩枯木静静地驻守着。我要告别你,因为我是天涯游客。

  袅袅云烟缓缓升起,这景致,是梦?是幻?一路走来,山空人静鸟鸣声声悦。真想在这宁静的山谷享受一下到了夜的气息。杜鹃声声啼,如山间琴弦之音,伴着小溪水涓涓细流,仿佛一部森林幻想曲,走在这碧涧流泉的山中,使人诗意萌发,灵感激活。

  又听见山上的羊儿咩咩,用石头围成羊圈。小羊羔朝我咩咩叫着,我随手上去摸摸它的脑袋,好可爱噢!心中不由说道。看着这一群小羊羔,让我想起自己的童年,那小时候,我天天揽羊割草。

  这山间的景,让人迷醉!风是温和的,从山里踱步过来,连着泥土的芳芳气息和滋润的水气,摩挲着你的脸脥,轻绕着你的肩膀,这大自然的呼吸是无穷的愉快。空濛的河上,近谷看似烟,远山起霭,那如梦似幻的自然山景毫无保留地显现在你的眼前,供我闲暇鉴赏这梦境的山谷,令人窒息的美。

  作为山中客,不妨纵容自己满脸的泥土,唤起自己小时候的活泼烂漫,在一篷青草堆里尽情地打个滚,随手摘几朵盛开的山花,在山道上,情不自禁地吼起来了:“山丹丹(的那个)花开哟!红艳艳……。”随心的小歌曲,让人心胸自然开朗明快!山雀和白鸽告诉我,这是断片的山的音调。我要告别你,你的葱郁,你的凋零,你的过去,你的将来,你的伤悲,你的迷茫。所以我要告别山上的你。

  山丹丹花,你不要伤感,不要流泪。我漫步在小径,眼睛望着天空,天空很蓝,静定,思想醮着山涧小溪响泉,一流到底的清澈,时而溅起的凉意,汇入这乡间的气息,柳风绕游人行至,舞起的优美思想在这山山峁峁,沟沟壑壑的地形中起伏。青青草儿带露鞋已湿。泥土的清新芬芳是这大自然所赐予你我,和人们的。我要告别这里,还有最后的一片霞光。

  云烟缭绕的山谷,空气格外得清鲜,独自一个人徘徊在山路上,心情愉悦忘记了许多愁情烦事。山道盘旋蜿蜒,袅袅云烟。夜里,天上的星星,星星点点,月亮缓缓升起在绿塬上空,这朦胧之美,今人心旷神怡!望着山谷之美景,听鸟啼婉转动听。清风拂柳,婀娜多姿,看碧涧流泉,多愜意啊!我要告别这天空,这山谷,这雨滴落在那些清风里。

  别了,山川河流,一切都将远去。曾经的温暖,曾经的欢喜,曾经的阴霾,曾经的忧伤……

  从此,去做一个游山乐水的人。

  作者简介:

  李彩霞,女,80后,陕西米脂人。米脂县作协会员、米脂县诗词学会会员。闲居乡下,爱好文学。有作品《米脂花轿尤醉人》《青花瓷》《母亲》等散发在《米》刊物及网络平台。

昆嵛文化传媒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