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阚铮: 即使生活是一地鸡毛,也要扎一个漂亮的鸡毛掸子

2018-03-30 08:52:02   来源:昆嵛   【字号:

  小时候谁都认为自己的未来会闪闪发光,可长大后,却都没有实现。

  电视剧中乌托邦式的爱情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否则就是一盘散沙,风一吹就飘散了。

  最近被生活的琐碎缠绕,情绪低沉,黯然神伤。或许早一些读到刘震云的《一地鸡毛》我会比现在更成熟些,在人生旅途中可以用更加理性的目光审视前行的路。主人公小林和他的妻子日常的琐碎是多少个夫妻间家庭生活的写照。那个曾经喜欢看球、吟诗读书、满怀豪情的小林为了一块馊豆腐和妻子吵架,为半只鸡开心,为了孩子入园、妻子调动工作绞尽脑汁送礼,而他的妻子也从一个温婉诗意的少女变成了半夜偷水、和保姆斗智斗勇的妇女。这就是生活,是生活赠予小林和他妻子的礼物,用琐碎消磨掉所有,这也是生活赠予所有人的礼物。我们最终会变得世俗,甚至俗不可耐。我们不得不承认。

  生活就如同这漫天飞舞的鸡毛,让你没有一点能够大口呼吸的余地。生活会压迫你去早起排队买豆腐而不是让你清晨起来吟一首小诗,生活会指使你放下尊严去吆喝卖鸭子而不是挥一挥衣袖视金钱如粪土,当你真的走进生活,你的脑袋中没有了诗情画意和豪言壮志,只是多了无处安放的五百斤大白菜。你真正体验过生活,你就会为五斗米折腰,为了前程权贵去积极送礼。

  但是你无法逃脱,你无处藏身。因为生活已经渗入到你的灵魂你的血肉,并印刻在你的人生轨迹中。有时我想,如果小林再多一些坚守和坚持,他仍然可以在睡前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在深夜看一场淋漓尽致的球赛,是不是会是另一种生活状态呢?小林半夜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睡觉,上边盖着一堆鸡毛,下边铺着许多人皮屑,柔软舒服,度年如日。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上物质的追求如同一个黑洞,精神上的贫乏使之陷入琐碎的洪流,他的头脑已经被发馊的豆腐、单位的人事甚至每天的啤酒烧鸡占据,理想在面包面前显得那么渺小,微不足道。在小林看来,人们就像一群群祈雨的蚂蚁,跟着大部队行进,不掉队才是关键。最后小林学会了等待,他说只要学会等,只要能等,也能等来好日子。可是我并不认为这样,生活和生存为什么成为一种困境了呢?物质和精神本没有矛盾,为什么追求物质的时候不能坚守精神世界呢?或许产生矛盾问题的根源在我们自身。我们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放弃了精神的坚守,但是我们又不愿意承认,就抱怨面包和自由的矛盾太大了,大家找到了只为面包而活的理由,就像小林一样,被生活强奸,当放弃最后一丝挣扎乖乖就范的时候,竟然产生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这是一场沦陷的开始,也是万丈深渊的开端。

  读完《一地鸡毛》,我恍然大悟,这小说写得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嘛!我们当初刚踏上社会的时候谁不是怀有一腔热情,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的雄心想要建功立业。每一个被生活耍得团团转的人,谁不想选择活得高大上?不管在哪个时代,我们拼尽全力也只能获得八分体面。我们拼命追求的东西,本来是想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幸福的,不想到头来,却是正是它们让我们变得庸俗和疲惫。没有人可以一生闲云野鹤,入世打拼才是这个世界的规则,或许,刘震云想要告诉我们的就是,一地鸡毛的日子,不是让你自我迷失,而是找准定位。不论我们被生活怎样蹂躏,在生活中坚持理想,守住节操,保持一份善良的纯真。平衡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不要让自己完全被世俗同化,在接受规则的同时,保持一点自己的自由和个性。

  即使前路满满,世俗功利,鸡毛漫天,愿你我仍能坚守初心,世俗而不世故,圆通而不圆滑。希望你我能在琐碎的生活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即使生活给了我们一地鸡毛,我们也要把它扎成一个漂亮的鸡毛掸子。

昆嵛文化传媒
昆嵛文化传媒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