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吟诗踏青赏美景 不负人间三月春晖

2018-03-28 11:35: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我国古代文人留下了数以千计的赏春诗词,对春天的美景、期盼和心境做了全方位描绘。在万物复苏、春和景明之时,咏春晖春色,吟春雨春风,赞春花春鸟,赋春江春月,是古代文人们最钟情的赏心乐事。聆听名家讲述春之物语,感受他们笔下的旖旎春光。

  赏花篇

  杏花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宋】叶绍翁《游园不值》

  【赏析】:这首小诗写诗人春日游园观花的所见所感,写得十分形象而又富有理趣。一切新生的美好的事物是封锁不住、禁锢不了的,它必能冲破任何束缚,蓬勃发展。

  桃花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唐】杜甫《江畔独步寻花》

  【赏析】:唐肃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诗人杜甫在饱经离乱之后,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暂时有了安身的处所,心情比较舒畅。春暖花开时节,他独自在江畔散步赏花,写下了《江畔独步寻花》一组七首绝句,这是其中的第六首。

  迎春花

  秾李繁桃刮眼明,东风先入九重城。

  黄花翠蔓无人愿,浪得迎春世上名。

  ——【宋】刘敞《迎春花》

  【赏析】:这是一首赞叹迎春花的诗歌。迎春花开放的时候,那些被人大加赞赏的桃李们都还睡意未醒,唯有迎春第一个点燃了春光世界。

  白玉兰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

  ——【明】睦石《玉兰》

  【赏析】:这首诗是一首赞美白玉兰花的诗。盛放的花一瓣瓣如彩色的舞衣,细直的树干像宫女的腰肢。花的淡紫红色像是借自晚霞,又带着露水堕入泥土。

  海棠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霏霏月转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宋代 苏轼《海棠》

  【赏析】:“香雾空蒙”写海棠阵阵幽香在氤氲的雾气中弥漫开来,沁人心脾。“只恐夜深花睡去”,这一句写得痴绝,是全诗的关键句。此句转折一笔,写赏花者的心态。从“东风”“崇光”“香雾”“高烛”“红妆”这些明丽的意象中可以感触到潇洒的胸襟。

  春鸟篇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唐代 白居易 《钱塘湖春行》

  【赏析】:诗人抓住早春时节的特征,生动形象地向人们展示出初春的生机和气息,以此预示着一个繁华竞放的季节即将来临,以此给人们带来更大的希望、更多的期待,含蓄蕴藉的美能给人留下充分的想象和无穷的回味。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唐代 杜甫《绝句》

  【赏析】:全诗看起来一句一景,是四幅独立的图景,但诗人的内在情感使其内容一以贯之,表面上表现的是生机盎然的画面,而在欢快明亮的景象内,却寄托着诗人对时光流逝,孤独而无聊的失落之意,更写出了诗人在重有一线希望之时的复杂心绪,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诗人对失望的感伤。

  春色篇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唐代 孟浩然《春晓》

  【赏析】:《春晓》是唐代诗人孟浩然隐居在鹿门山时所作,诗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刚刚醒来时的一瞬间展开联想,描绘了一幅春天早晨绚丽的图景,抒发了诗人热爱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全诗语言平易浅近,自然天成,言浅意浓,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

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

  ——宋代 晏殊《破阵子·春景》

  【赏析】:归飞的燕子,飘落的梨花,池上的碧苔,清脆的鸟啼,映衬着笑靥如花的少女,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生机勃勃和青春的无限美好。这首《春景》词,没写春字,却溢满春意。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

       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

  ——唐代 王涯《春游曲》

  【赏析】: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出游时惬意的心情。在栽有万棵杏树的江边园林,一夜春风催花开,万树颜色深浅不同的杏花照在一江碧滢滢的春水之中,杏花浸染着江水,江水浸润着杏花,江边杏花林,水中杏花影,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春意倍加浓郁!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宋代 朱熹《春日》

  【赏析】:通过描写泗水河边的春天美丽的景象,赞美了春天无限的生命力,抒发了作者热爱春天的思想感情,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奋发图强的远大志向。“万紫千红总是春”一句,准确地反映出了春天的特征,成为千古名句,常常被人用来形容一派生气勃勃的新气象。(作者系利群)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