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谭淑芳:走近史铁生

2018-03-27 15:18:42   来源:昆嵛   【字号:

  说来惭愧,第一次听说史铁生这名字,是在徐静蕾读《奶奶的星星》时知道的。看了那档节目后,迫不及待地去找有关史铁生的其他作品,首先读了他的《我与地坛》。在《我与地坛》中,对史铁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读那篇文章就好像作者就坐在您的面前,面对着您把自己所经历的故事娓娓道来。

  当史铁生说到自己的双腿突然残疾的最初,他想不通、接受不了时的情景时,我为此流泪了,流下了深深的理解之泪,也流下了作者在多年后对自己母亲在自己儿子双腿残疾这件事的无奈和痛苦心情的理解之泪。作者写道:“两条腿残废后的最初几年,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间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了,我就摇了轮椅总是到它(地坛)那儿去,仅为着那儿是可以逃避一个世界的另一个世界。我在那篇小说中写道:没处可去我便一天到晚耗在这院子里,跟上班下班一样,别人去上班我就摇了轮椅到这儿来。园子无人看管,上下班时间有些抄近路的人们从园中穿过,园子里活跃一阵,过后便沉寂下来。”从这些话里面可深深地理解史铁生当年突发双腿残疾时的艰难与落寞。

  还有在史铁生因突然遭到打击,接受不了心情糟糕到极点的时候,他只顾自己难受,孤独地摇着轮椅去地坛,一头钻进去,孤独地看着地坛里的一树一叶,一花一木,一白昼和一黑夜之时,他忽略了深深爱着自己的母亲当时痛苦心情的悔恨描述,我深深地理解与感动着,我理解他,我在不停地流眼泪。文中写道:现在我才想到,当年我总是独自跑到地坛去,曾经给母亲出了一个怎样的难题。她不是那种光会疼爱儿子而不懂得理解儿子的母亲。她知道我心里的苦闷,知道不该阻止我出去走走,知道我要是老呆在家里结果会更糟,但她又担心我一个人在那荒僻的园子里整天都想些什么。我那时脾气坏到极点,经常是发了疯一样地离开家,从那园子里回来又中了魔似的什么话都不说。母亲知道有些事不宜闷,便犹犹豫豫地想问而终于不敢问,因为她自己心里也没有答案。她料想我不会愿意她跟我一同去,所以她从未这样要求过,她知道得给我一点独处的时间,得有这样一段过程。她只是不知道这过程得要多久,和这过程的尽头究竟是什么。每次我要动身时,她便无言地帮我准备,帮助我上了轮椅车,看着我摇车拐出小院,这以后她会怎样,当年我不曾想过。

  是的,史铁生在二十一岁时突然双腿残疾。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突遭如此变故,这无异于惊天劈雳,作为他的母亲心里的苦又有谁能理解?我想她母亲心里的痛远大于史铁生千倍万倍。她的心里一定有过无数次的呐喊:老天,让我来替代我苦命的孩子吧,让他好好的,我来承担所有的苦难,哪怕搭上我的生命,我也会毫不犹豫,只要儿子能好好地活着我别无他求。史铁生的母亲面对着儿子的残疾,背后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可想而知。但在儿子面前她还要表现坚强,冷静。事事依着儿子,事事小心翼翼,事事都遂儿子的愿,生怕再有一丁点不幸伤害到自己已经伤痕累累的儿子。那时的史母活得是多么的艰难与痛苦,作为母亲她只有默默地支持着儿子,祈求着上苍让儿子那颗受伤的心早些痊愈,滴血的伤口早些愈合、结痂,争取让儿子早些振作起来,重回那个生龙活虎的状态。她默默承受一切,抚慰支持着儿子。与儿子相依为命,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坚强的母亲!

  好在史铁生最终想明白了,他觉醒了,从痛苦中走出来了。他幡然醒悟:“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这节日每个人都永远不会错过。那么又何必着急,好好利用剩下的时间努力争取一下,看看能不能争取到在活着的时候活得好一点更好一点。”因此他努力写作,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写出了感人的作品,他的作品里没有抱怨上天对他的不公,看不出消极和沮丧,相反却处处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生活,以诙谐幽默的笔调流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奋力进取的非常乐观的全新的史铁生。他的作品感染了无数人,使那些生活在苦难的人看到了光亮,增加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正如他在《奶奶的星星》中所说:“奶奶讲的故事与众不同,她不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熄灭了一颗星星,而是说,地上死一个人,天上就又多了一个星星,给走夜道儿的人照个亮儿。”他的优秀作品就是给我们这些正在赶夜道的人照了个亮,让我们在黑夜的摸索中不能走偏,不能掉到沟壑险滩中去,不要瞌破头胪而血流满地——让我们向着光亮的平坦大道奋勇向前,依然而然地大踏步向前,永不停歇!

昆嵛文化传媒
昆嵛文化传媒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