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王运兴:写给《昆嵛》 /焦红军:奈何桃花笑春风

2018-03-19 14:00:21   来源:昆嵛   【字号:

  写给《昆嵛》

  期刊杂志能拿出整期篇幅重磅推出一个作者小说,这在我的人生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次《昆嵛》要集中推荐我的小说,出乎我的意料,从没想到过。《昆嵛》杂志作为一个地域刊物,自五年前创刊以来,得市场企业之助,却如北方田野的白杨,迎风伟岸,享誉四方,办得很有名气。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曾经亲自撰文,称其可与省级大刊媲美。一是作者阵容强大,国内许多知名作家在这里发表过佳作,如王秀梅、刘涛、邓刚、毕淑敏、鲍尔吉·原野等。且装帧一流,质量上乘,得到文界一致好评。二是《昆嵛》主编焦红军厚德待人,不慕虚荣,既是散文高手,也是工商界文化名人,他的《马钰传》《北大三老的旷世爱情》《冰心在烟台》等诸多佳作在文学界引起较大反响,多次被转载并获奖。正因有很高的商界底蕴和文学素养,杂志经他办起来得心应手,且培养了很多文学新秀,对推动当地文学发展功不可没。

  我跟焦红军先生在省作协举办的作家班相识,时间很短,回来后一直不通信。二十多年过去,一天收到他的来信,说要创办个杂志,希望我支持一篇稿子,我就寄去了两篇小说,就这样,我们又相识了。

  《昆嵛》一鸣惊人!这几年来,我荒于嬉很少写出什么,但写点东西我还是大多给了《昆嵛》。杂志虽不是咱办的,但我一直拿她当自己的孩子,就这样,断断续续在《昆嵛》发表了一些东西。

  我虽懒惰又喜欢文学,少年就爱读书,什么书都看,古书、外国名著看得不少,最喜欢的还是本土风味的《苦菜花》,后来不到二十岁,就开始学写小说了。一个十二岁辍学文化不高连封信都写不好的农民写什么小说?简直开玩笑异想天开。

  第一篇小说是1974年写的,是篇儿童小说,题目《小管家》,寄给《山东文艺》。那时连书写格式都不懂,开头都不知空两格,又是写在信纸上,一路写到底。几天后就收到了编辑回信,还寄来了稿纸,提了修改意见,要我四月二十号前务必改好寄去。可惜那时脑子不开窍,只抄了一遍就寄去了,可想而知结局令人遗憾,若是现在我肯定能把它改好。但不管怎样,开了个头也就有了信心,整天写呀写,有时往山上推粪,来了灵感趁人家歇息时间也跑回家划拉几笔。

  四十多年过去了,一个翩翩少年已被岁月打磨成65岁佝偻酷汉,写了不少小说,稿纸摞起来有人高,也发表了不少作品。现在想起来,如果有当年那股热情和劲头,会是高产户,可是我现在没那时的激情,要管理土地,也懒惰写,得过且过。

  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我没写一篇文字,起因是忽然看不起“作家”二字,恶心群里一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尽管那时早加入省作协。可是后来想自己又不是为别人活着,哪个林子里都有丑恶的鸟,自己爱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开心就好,于是就又提笔了。

  写小说,也许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尽管我是庄稼汉。

  《昆嵛》这次推出我的小说是对我的关照,也是鼓励,这些年来总想出几本集子,小说,散文,诗歌,然后再一个长篇,留作纪念,这辈子也就结束了。可是一直不能如愿,经济条件不允许,曾想过:这辈子还能看到自己的专集吗?

  感谢《昆嵛》的编辑们,感谢焦红军主编用这种方式为我出书,感谢《昆嵛》对我的人生和精神上的支持!

  这次推出的小说,是我小说中的一部分,一册杂志也发不了那么多,在《昆嵛》已经发表的作品考虑到发表重复,这次也没有收入。如读者有兴趣,可购买或网搜《昆嵛》查阅,其他的作品若有机会我会整理出书,没机会,这些心血将随我进坟墓入土了。

  不管怎样,还算有了自己写的一本小说专集,这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个小学文化水平的稚嫩拙作,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总之,希您能喜欢,能给您生活中增添一丝愉快,也希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

  王运兴

  写于2018年二月初一生日

  附:《昆嵛》发表小说目录

  《石洞有鱼》《女人温柔》2013年第1期

  小说二题《幸福背后的好心情》《农村笔记》2013年第2期

  《林中有狐》2013年第4期

  《吃驴》2015年第3期

  《魔侵》2017年第1期

  《旅行团》2017年第3期

  奈何桃花笑春风

  ——记王兄运兴

  似乎是一个梦,二十五年前的一个梦。

  现在梦碎了,但人还醒着。感觉就是这样。

  二十五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与王兄运兴在山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的龙洞第四期作家班相识,那时候,我二十四五岁的年纪,好像很年轻,工作在机关,整个人生都走在仕途召唤的路上,信心满满,前途也一片大好。王兄虽为农民,但在当地拉起了一个小建筑队,已经属于社会上先富起来的人,走在上课听讲的路上,印象中他是手端一价值不菲的精钢茶杯的形象,可谓志得意满,腰包鼓鼓,其身上既有胶东农民的淳朴,又透露出小富即安的狡黠与满足。我们俩是相同的地点、相同的时间、不同的年龄和经历,各怀不同的梦想走在朝圣文学祭坛的路上。

  现在想来,应该说,山东作协有个很好的“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这就是山东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举办的培训班班次。那次学习,山东文坛大腕云集,有李存葆、刘玉堂、塞风、宋遂良、孔范今、左中一等一大串熟悉而闪亮的名字,这次省城的文学游学之旅对我的人生有醍醐灌顶、眼界顿开之感。在进行了先期一个周的文学、人生的知识恶补之后,拜举办者的善心所赐,我们被一辆军用大卡拉了出来,运到济南城里放风,王兄与我还有一个来自日照的李勇,我们三个交好。王兄运兴一心要到洪楼路的《山东文学》杂志社送他刚刚写就的一篇小说稿子,我则一心想到三联书店购书。一帮猪队友,谁也没有说服谁,最后各奔东西,等到下午在约定的地点集合时,唯独不见了王兄运兴。大半个小时之后,正当全车人意兴阑珊的时候,王兄满面通红,一跑一晃地朝我们奔来。上车后得知,王兄一人送稿后醉在大明湖的柳树下,做了一个“作家梦”,遂成为此次培训班流传至今的一个佳话。我曾经有文章记叙此情节,感兴趣者可以百度,余不多叙。

  自此一别,再与王兄运兴相见则是二十年以后。瓦罐不离井上破。这些年,我对王兄的了解断断续续地从《山东文学》等一些报刊上发表的小说题目中得知,仅此而已。而我的兴趣也从文学上发生了转移,离开了文学写作的圈子,研究起企业策划、房地产走势与中国画收藏,谈笑有鸿儒,相来往的都是艺术家与画家。2012年,我受命自发创刊了《昆嵛》文艺会刊,与王兄通过新浪博客取得了联系。作为一个手下只有三五个同行者、跟随者的刊物主编,无人、无钱、无办公室,更无重磅的小说稿件可发。同样这也印证了这样一个公理:所有的成功者都是从骗子起家。好在多年的文化积淀与人生自信,催化我不畏艰险、破浪前行、脚踏实地、无中生有的人生搏击与勇气。打虎上阵亲兄弟。如今看这是谁也不可颠破的真理。关键时刻,王兄发力,他将自己的小说不要一分钱的稿酬,相继朝《昆嵛》砸来,《昆嵛》接连推出了他的《石洞有鱼》《林中有狐》《幸福背后的好心情》等十篇小说重磅佳作。通过小说,通过交谈和了解,我才知道,这些年,因为大明湖畔的文学梦,王兄解散了大有成长的建筑队,一心追梦,宅家自我从事起专业的小说创作,当初积攒下的一些储蓄,愈用愈少,他的家境也每况愈下。就像一个早起赶海的孩子,一夜狂风之后,蓝宝石般的鲍鱼、金灿灿的对虾铺满了金色的海滩,孩子捡满了篮子,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人生的体验之后,自此便远离了宝藏般的大海,偃旗息鼓,游历四方。但他再次回来,潮来潮去,海滩已经狼藉一片,一切有如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预言的那样,人生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了。时也?运也?命也?

  水落石出。当浮华与浪名被掠去,人生才会找寻到真谛。老屋幸留的几亩樱桃地成了王运兴晚年最后的坚守,就像海明威《老人与海》所写的主人公的传奇,我尽可以被打倒,但绝不能被打败。在樱桃地,王运兴写出了他人生的名篇《石洞有鱼》《林中有狐》《农村笔记》,这是迄今王运兴最成功的小说代表作,相信,将来的胶东小说史略也定会留下他宝贵的一页。

  桃花落了还有再开的时候,人走了,就永远不会再回来。这些年,很多人走了,好多人不再联系了,有时候想来就心如刀绞。于是,对友情、亲情就更多了一份在乎。几年前,我与王兄的第一次相遇,他就告诉我他的一个心声,他人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他的小说集能够得以出版,但水涨船高的出版费用,看来要实现这一愿望遥遥无期。于是,我便有了《昆嵛》推出《山东省著名农村小说家王运兴小说创作四十年回顾专辑》的动议,因为这些年,《昆嵛》一直对底层创作、慈善文学、凡人写作予以持续不懈的努力、关注和推出,也得到了读者的拥护和社会的欢迎。不行春风,哪来春雨?从私人角度说,“不求回报,关键在做”,这不仅是我一直以来以微薄之力创刊《昆嵛》的真心与发愿,也是新时代、心要求,是为记!

  2018年3月16日写就

  附:2018《昆嵛》第二期(总第二十二期)稿件目录

  本刊专稿

  《世上无神药》作词:杨军、袁晨光作曲:孔玉

  山东省著名农村小说家王运兴文学创作四十年小说回顾专辑

  1换血记

  2一个秋夜里的虚幻梦

  3蹲厕看到了什么

  4幻梦情节

  5鳄鱼

  6九月

  7徐庶的命运

  8绝活

  9岁月

  10倾诉

  11神奇的外衣

  12彩虹

  13愉快的一天

  14最后的微笑

  15升天

  16父与子

  17枯井里的绣花鞋

  18远去的窑场

  19村长

  20八月

  21小巷故事

  22诺言

  23谎言.遗言

  24雪魂

  25沉船

  26夜事

  27花美美的伤心事

  28到城市去住

  29秋天的苦闷

  30非正常死亡

  后记:写给昆嵛王运兴

  专访:人生何处不相逢刘郁林

  随笔:奈何桃花笑春风

  ——-记王兄运兴焦红军

  评论:

  林中有狐,世上无“人”

  ——王运兴的小说《林中有狐》读后刘向东

  爱情复仇以外的寓意

  ——简评王运兴小说《林中有狐》李克利

  人性的困境

  ——读小说家王运兴小说《幸福背后的好心情》谢国兵

  作者简介:

  王运兴,男,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昆嵛》文艺驻刊小说家。12岁辍学回乡务农,当过建筑工人,自办过工程建筑队,因酷爱文学,遂弃之,撂挑子闲云野鹤寻清高,宅家专心从事小说创作。现居烟台一乡下农村,照料几亩薄地,以耕耘文字为乐。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曾在《山东文学》《海燕》《作家报》《胶东文学》《芳草》《作品》《昆嵛》等杂志发表作品70余篇,小说代表作有《石洞有鱼》《林中有狐》《农村笔记》等,有作品获奖并被转载。

  焦红军,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昆嵛》文艺主编。近几年专注于胶东地域文化的研究和文化散文的写作与探索,目前已出版文学专著多种。代表作品:《冰心与烟台》《北大三老的旷世爱情》《沿着王小波走过的道路》《我喜爱的三个画家》《烟台葡萄酒的三种味道》《全真道士——马钰传》等。作品先后荣获《人民日报》优秀征文奖、第二届齐鲁散文奖、烟台文艺创作奖、烟台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多种奖项。

昆嵛文化传媒
昆嵛文化传媒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昆嵛“家风故事”原创散文大赛第二季获奖作者感言 2018-01-23
范雅琳: 有一个群叫胶东昆嵛散文群 2017-12-11
吴殿彬:真正的爱情永远是限量版的 2017-10-25
蔡洪卫:乡村人物三题 2017-10-2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