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4月"黄梅歌后"吴琼要来烟台大剧院唱黄梅戏(图)

2018-03-16 16:05:4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3月16日讯(记者侯嘉伟通讯员张梦玉)4月,烟台大剧院戏曲演出季即将启幕,这其中就有被称为"黄梅歌后"的吴琼带来的两场黄梅戏《太白醉》和《女驸马》。

  吴琼,我国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80年毕业于安徽省艺术学校,后进入黄梅戏剧院,曾五次登上春晚,被评为黄梅戏全国“十佳演员”,第22届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享有"黄梅歌后"、"五朵金花"之一、"小严凤英"、"黄梅戏第一唱将"等诸多美誉。曾在《女驸马》、《天仙配》、《无事生非》等黄梅戏中成功地扮演了女主角,在实践中逐渐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中国最具实力的黄梅戏演员之一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她无意中在资料馆门口听到了严凤英的《三年日月浓如酒》,她觉得这是她听过的最好听的段子,于是开始学习严凤英的唱腔。她借来资料天天对着一棵小树练习,后来终于练成了。随之她主演了《女驸马》,在剧中把严凤英模仿的惟妙惟肖,就像活生生的小严凤英,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也因此有了“小严凤英”之称。

  吴琼在戏曲舞台屡创佳绩,是公认的继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之后的中国最具实力的黄梅戏演员之一。她是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的先行者,凭借自身音乐天赋和艺术实践,不仅拓宽了黄梅戏的音域,还发展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并将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现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

  吴琼作品具有多元化的时代活力,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她的《女驸马》丝丝入扣,《天仙配》《严凤英》均在唱腔和表演上表现出很高造诣。此番携新戏《太白醉》于4月12日在烟台大剧院演出,吴琼将打破常规,首次反串生角扮演诗仙李白。

  跨界学习,挑战经典

  在众多黄梅戏演员中,吴琼大概是跨界尝试做得最多的一位。

  她不仅在黄梅戏中演绎不同行当,还专门学习音乐、做过歌手,演过话剧、电视剧,排演音乐剧。吴琼表示,多看看、学学其他艺术形式的优点,哪怕没有跨界成功,也总是对自己的表演有好处。吴琼曾经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教授学习两年声乐,尽管没有在歌手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但吴琼感到,声乐的学习、实践对她延展黄梅戏的声腔有很大帮助。

  吴琼对黄梅戏的创新经历了一个阶梯式过程,她说:“2003年的时候,我已经10年没有在黄梅戏舞台露过面,我那时想在最纯正的酒里泡一下,体会黄梅戏中最纯正的是什么,观众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再把我对黄梅戏怎么往前走的想法表达出来。”

  《女驸马》是严凤英大师的代表作品,同时也是吴琼的成名作,当年一开口,台下掌声如惊雷,尤其是当中的“洞房”一折,无人超越,从此奠定了她唱主角的位置。

  4月13日传统大戏《女驸马》将登上烟台大剧院的舞台,吴琼将传承大师的表演风格,尤其是在唱腔上,原汁原味呈现这一经典剧目。

  关注“烟台大剧院”“福山剧院”微信公众号,可随时随地查询电子节目单,购票更有九五折优惠,订票电话0535—6605566、0535—6608899。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京剧推广知识讲座24日烟台大剧院开讲(图) 2018-03-14
林兆华戏剧作品《三姐妹·等待戈多》18日上演 2018-03-13
《别窑》等京剧大戏将在烟台大剧院上演(图) 2018-03-08
“世界上弹钢琴最快的人”马克西姆演奏会2日开票 2018-03-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