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启幕 六国七剧打造戏剧盛宴

2018-03-15 08: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海鸥》 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高凯)14日,立陶宛OKT剧院颇受赞誉的《海鸥》开启了2018年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

  自《海鸥》起,在邀请展的第8个年头,六国七剧纷至沓来。

  据悉,本届邀请展在世界精品、国内经典的基础上,经过一年的策划,联合社会戏剧制作力量首次推出了邀请展特别单元:北京人艺演出中心原创剧目邀约展,将用两部原创力作回馈广大观众,也将邀请展“放眼国际视野,回哺国内戏剧”的发展规划付诸新的实践。

  乌镇“海鸥”飞抵京城鬼才导演梅开二度

  立陶宛OKT剧院《海鸥》(3月14日至17日)

  “质朴简洁的舞台和演员扎实精湛的演技”使立陶宛OKT剧院《海鸥》在2017乌镇戏剧节的首次亮相收获一致赞誉。今年,这部以当代方式排演的四幕经典喜剧由人艺演出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联合引进邀请展。

  本剧导演奥斯卡·科尔苏诺夫擅长独特的戏剧语言,热爱把经典剧本当成现代作品去排演,同时善于把现代剧本用传统方式排演,在剧中传递价值和意义。奥斯卡·科尔苏诺夫是邀请展演的老朋友,曾于2016年代表立陶宛国家话剧院携《大教堂》参加当年的邀请展,收获了京城观众的无数赞誉。

  OKT剧院是他独立创办的剧院,在波兰戏剧领域享有盛誉。剧目创排时紧密围绕他的艺术理念“当代戏剧必须反映当今时代,有时甚至要超前,对未来有预见性和对现实有警示作用”。

《陌生人》 剧院供图

  莫里哀晚年巅峰之作法式幽默还原女性解放

  法国马赛剧院《可笑的女学究》(3月23日至25日)

  位于马赛市中心的法国马赛剧院成立于1981年,作为国家级的戏剧创作中心,已成功上演超过700个剧目。于2015年在法国首演的《可笑的女学究》已演出百余场,该戏的布景和服装设计均由该戏的导演玛莎·马吉耶夫一手完成,灯光设计则由曾于2014年在邀请展演出《四川好人》的法国圣丹尼斯剧院的院长让·贝洛里尼担纲,该戏整个视觉呈现浑然一体,饱含浓郁的法兰西魅力。

  莫里哀在“太阳王”路易十四的统治时期所写的剧作在许多方面突破了古典主义的陈规旧套,表现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思想。作为莫里哀晚年戏剧创作生涯中的巅峰作品,《女学究》精准描绘了父权制社会女性解放过程中产生的种种荒谬可笑的社会现象。因极具戏剧张力,讽刺性和超时代性,三百多年来曾被无数次搬上舞台,带给不同国家和不同时代的观众们以欢乐和思考。

  赖声川携手万方再现曹禺经典

  北京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人》(3月30日至4月1日)

  北京人艺演出中心与央华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原创新剧《北京人》,以经典文学蓝本为基础,嵌入了诸多飞速发展的时代特性,由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执导,剧雪、孔维、闫楠主演,希冀打造出全新的当代经典。

  《北京人》这部作品的“精致度、丰富度、高度”对本剧导演赖声川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而赖声川与曹禺先生也颇有渊源,早在美国读书时,赖声川就曾遇到来校演讲的曹禺先生,有过一面之缘。后结识曹禺之女万方,并执导其作品《冬之旅》,该剧也曾参加2016年邀请展。这部在致敬中传承的作品将会因编、导二人的奇妙机缘带来全新的化学反应。

  何冰首次自导自演奥利弗、托尼奖双料佳作

  北京悠洋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陌生人》(4月5日至10日)

  《陌生人》出自被英国《卫报》誉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令人激动的剧作家”的法国剧作家弗洛里安·泽勒之手,剧本荣获奥利弗、托尼奖双料最佳作品提名,以及莫里哀奖最佳作品。这位业内新晋的创作明星多次获得“行际盟友奖”、“莫里哀戏剧奖”等法国重要文学奖项。

  北京人艺演出中心联合北京悠洋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这部幽默且饱含深意的悲喜剧,着重关注当下的社会现实,独特的叙事结构使作品颇具悬念。这是何冰首部导演作品,他将饰演剧中的父亲安德烈一角。

  炎夏的“暴风雨”席卷首都剧场罗马尼亚“金面具奖”之船起航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暴风雨》(6月22日至24日)

  成立于1852年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家剧院已有160多年的历史,是罗马尼亚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殿堂,也是该国最受欢迎的剧院。

  《暴风雨》被誉为将艺术与想象完美融合的最佳篇章,是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生前最后一部完整作品。该剧的导演亚历山大·莫尔夫是本国最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之一,在俄罗斯戏剧界获得广泛好评,曾为以色列盖谢尔剧院排演的《唐璜》,并参加2014年的邀请展,他执导的《暴风雨》更让他一举斩获俄罗斯戏剧艺术最高奖“金面具奖”。

  俄罗斯“少数民族”剧院精品贪婪的时代酿成悲剧

  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卡查洛夫俄罗斯模范大剧院《黑桃皇后》(6月29日至7月1日)

  坐落在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首都喀山的卡查洛夫俄罗斯模范大剧院,是鞑靼斯坦共和国历史最悠久、最大的剧院,已有225年历史。剧院常年上演契诃夫、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果戈里、布莱希特、莎士比亚、莫里哀、奥斯特洛夫斯基、布尔加科夫、博马舍等名家名作。

  1999年在法国马赛国际戏剧节首演的《黑桃皇后》是该院的保留剧目。这部普希金最富有幻想色彩的作品,由院长亚历山大·斯拉库茨科执导,在奔放的俄罗斯风情音乐、舞蹈的渲染下,以非常现代的导演手法,颇具实验性、创新性的舞台设计,带我们重温那个享乐主义之风盛行的彼得堡上流社会中俄国军人们清贫却又挥霍无度的时代。

  波兰“左拉”心血力作本土剧院原味重现

  波兰卡齐米日·戴梅克罗兹新剧院《福地》(7月6日至8日)

  波兰卡齐米日·戴梅克罗兹新剧院成立于1949年,剧院继承并发扬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致力于通过剧院演出培养社会主义公民,主要演出波兰本土剧目。

  于1924年荣膺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作家弗拉迪斯拉夫·莱蒙特被誉为波兰的“左拉”,他创作的《福地》全面深刻的再现了波兰王国十九世纪资本主义社会状况。毕业于弗罗茨瓦夫斯学院的导演雷米时斯斯·布齐克着重发扬所学之长,借助大量布景道具的运用及演员的肢体表演,在舞台上精准还原了棉纺厂工人机械化的流水作业,渲染了早期资本主义车间冷酷无情的氛围,给予观众丰厚的思考维度。(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专访台湾果陀剧场创办人:做靠近戏剧本质的事 2018-02-01
人艺小剧场话剧《解药》迎百次登台 2018-01-15
莫言话剧作品《我们的荆轲》再登首都剧场 2017-12-31
人民日报:剧场,何以成为市民的“第二个家” 2017-11-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