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湖南多位民间收藏家无偿捐赠文物 愿文化遗产共享

2018-03-15 08:3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民间收藏家捐赠的战国彩绘陶敦、战国彩绘陶尊缶 付敬懿 摄

  中新网长沙3月14日电(付敬懿徐志雄)“每一件文物都是各个时期人们智慧的结晶和历史的见证,比如这108件传统木工工具,就能让人们想象先辈们如何营造出精美绝妙的房屋家具,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应该放在博物馆共享。”向博物馆无偿捐赠古玩文物的湖南民间收藏家卢运全如是说。

  第19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文物捐赠仪式”14日在湖南省文物总店举行,湖南多位民间收藏家集中向省内多家国有博物馆无偿捐赠了包括战国陶制礼器、汉代铁质农具、唐代长沙窑瓷器等在内的121件文物,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情怀。

民间收藏家捐赠的传统木工工具 付敬懿 摄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长河的进程中,留下了灿若星辰的文化瑰宝。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间收藏队伍不断壮大。

  “对于博物馆而言,民间捐赠的意义十分重要,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是博物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说,民间收藏与国家收藏相伴而生,相携而行。纵观国内各大国有博物馆,民间捐赠收藏品都占据了重要一席,一大批珍贵文物得以更好地收藏、保管和展示。

  “我捐赠了一件唐长沙窑青釉执壶,这是十几年前在江边挖沙的人发现的,独属于长沙的瓷器。”捐赠人李天然说,他收藏的壶通身施青釉,釉面开细碎纹片,属于晚唐时期长沙窑制品。这几年长沙窑随着黑石号沉船的发掘而逐渐火热,他希望此收藏能在博物馆得到更好地分享与展示。

  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物局主办,经过十年努力,逐渐形成了“规模化、专业化、多样化、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成为了湖南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文物古玩界的重要平台,在促进文物艺术品跨地区、跨国家、跨行业的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在成为湖南文博的新名片。

  此次第19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主题为“相约魅力湖南,共享精彩文博”,国内外3000多名参展商、五万多名收藏爱好者将前来参与这场文化盛宴。除举办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无偿捐赠文物活动外,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民间收藏房间交易会、全国文物交流会、玉器鉴赏学术讲座等主题活动。(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收藏家捐赠抗日史料 含左权命令绘制的地图 2017-05-24
80多名收藏家向白毛女故乡捐赠310件藏品 2014-10-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