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指尖上的技艺:谢修文的易拉罐浮雕画

2018-03-14 08: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谢修文正在家中创作。 黄起青 摄

  中新网福建宁德3月13日电题:指尖上的技艺:谢修文的易拉罐浮雕画

  作者黄起青

  一支自制竹笔、一支废旧圆珠笔、几把剪刀、一把刻刀、几个废弃易拉罐……利用这些简单的工具和材料,福建宁德市周宁县43岁的谢修文,制作出了一幅幅立体生动、精美绝伦的易拉罐浮雕画。

  当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周宁县咸村镇下坂村谢修文的家时,大门上左右两幅“龙”“凤”浮雕作品吸引眼球。走进屋内,满墙都是易拉罐浮雕画,姿态各异的仕女、腾云驾雾的飞龙、古典高雅的竹菊……

  在摆满各种工具的小桌前,谢修文正在制作一幅小作品,只见其正反面拉平易拉罐罐体,用圆珠笔描刻铝箔片,反复涂抹线条,将描刻好的底图进行挤压、划刻成型,之后用湿巾擦洗,再将剪下来的各部分图形用胶水拼接、上色,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图为谢修文展示其作品。 黄起青 摄

  “用易拉罐‘作画’,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别样的乐趣。”谢修文称,如今他的易拉罐浮雕画已有200多幅,分为人物、花鸟虫兽等系列,其中90多幅为仕女图,最大的易拉罐浮雕是1米高、0.5米宽的《丹凤献瑞》。

  因幼时家境贫寒,谢修文小学毕业后,便外出打工,从事过电焊工、水管工、木工,之后一直在福建邵武市开饭馆。

  2015年底,谢修文在网上看到有人用易拉罐制作了一幅兰花浮雕画,被惊艳到的他立即上网查询相关资料,找来剪刀、刻刀以及易拉罐,尝试着制作浮雕画。由于无人指导,谢修文用了两天才完成第一幅作品。

图为墙上挂满各式各样的易拉罐浮雕画。 黄起青 摄

  “我就想着别人能制作得那么精美,我也要做好,就一直坚持到现在。”谢修文称,虽然对第一幅作品不大满意,但却增强了他创作的信心,学美术的女儿也给他提了很多意见。

  此后,谢修文经常拿着素描书、木雕书学习构图、线条绘画,有时一研究就是三四个小时。起初,因掌握不好力度,浪费了许多易拉罐铝箔纸。经过反复摸索,谢修文逐渐总结出一套制作、雕刻、拼接成图的易拉罐制图方法。

  “最难的当属无缝拼接与上色。”谢修文称,因易拉罐铝箔大小有限,要呈现立体感,制作大幅作品,就必须拼接;他尝试过多种胶水,要么不牢固,要么影响美观,最终选择混合使用多种胶水才解决了这一问题。

图为易拉罐浮雕画。 黄起青 摄

  谢修文还提到,普通颜料上色难且不均匀,用火烤变色,铝箔则容易烧坏,最后用了指甲油;目前作品多为原色,上色这一块还得好好琢磨琢磨。

  制作易拉罐浮雕画是谢修文的个人爱好,他暂时还未准备售卖作品,只是将作品送给亲朋好友,倡导变废为宝的绿色生活。如今,谢修文回到老家创立了工作室,已赠送作品50多幅。

  谢修文称,下一步还打算创作《清明上河图》浮雕画。(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