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王运兴:冰凌

2018-03-13 14:06:42   来源:昆嵛   【字号:

  元宵节刚过,母亲发烧。天气忽冷忽暖的缘故。

  母亲年龄大了,总爱感冒,感了冒就引得大家慌乱,生怕有个好歹。

  好在去年母亲一年没感冒,这次感冒不重,打个针或吃点药就没事了。去镇医院吧,花不上五百块不让住院,打个吊针九十,去了报销得五十,而在私人诊所也就三十,药品都一样,何况星期天医院医生不值班,都是些应付角儿在滥竽充数,不如去私人诊所。

  夜里下起雨了,先是滴滴答答,后来就麻杆了。大家喜出望外,春雨贵似油,今年也许好收成了。

  我的樱桃树在山坡上,常年缺水,有这场雨,也许会给我省去很多辛苦。

  村里是在我的山下修了水池的,原先是修个大水池,结果来了场暴雨,把挖的那个坑给淤了,后来那个不敬业的庸村官应付差事就地建起了小水池,浇一次地得三次三天。去年秋,上级扶贫拨款修水利,在原机井旁边六十米深可出水,偏偏在一百五十米的地方打井,水扬到顶就没水了,还把水池建在没地的地方,不可思议。

  夜雨仍下个不停,天明了还在下,街上有了河流。下午,雨转雪,还下了冰雹,厚厚的雪踩上去,像踩了淤泥,鞋都湿透了。

  傍晚吃完饭,忽然想起樱桃树花蕾是经不起冻的,前年下过一场雪,我去地里摇了树枝,后来结果就比别人的多。于是趁着月色,我换了衣服拿着棍子匆忙上山。路上遇见邻居黄有福在扫街,他问你要干什么?我说摇雪,摇樱桃树上的雪。他明白过来,说有道理。

  虽有月光山上寂冷,我深一脚浅一脚上山,敲树上的雪,后来就敲不动了,天冷的缘故,雪已在树枝上结了冰凌,手摸一下冰凌光滑,但我还是把它敲下了。

  回到家,心情爽然,夜已十点钟了。

  这春雨,这冰凌。

  天明,屋檐上的雪水滴滴答答,街上有警笛嘶鸣,大家注意了,不让打麻将打牌。

  看望老母亲,母亲说不让打麻将好啊。她不愿意我去打麻将。

  回家看电脑吧,看股票走势,多年前在股市赔得很惨,只是看看,庆幸自己幸亏退出股市,要不然会更惨。

  还是看军事信息吧,看一些国家军事冲突,平民在水深火热之中,比起他们,咱真是生在福中啊!

  看反腐信息,那个高干女婿贪了两万亿,资产被没收。两万亿?能造多少航母啊!原来那些私募保险机构多是骗人的。

  没法看下去了,只是惦记咱的樱桃树,期盼今年有个好收成。

  太阳出来了,屋檐的雪水滴滴答答。冰凌融化了。

昆嵛文化传媒
昆嵛文化传媒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王运兴:拜婶 2018-03-05
王运兴:雪日 2017-12-21
王运兴:荣辱 2017-07-06
王运兴:小说《石洞有鱼》 2016-05-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