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首播

2018-03-07 08: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马海燕)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纪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系列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于6日晚开始登陆电视荧屏。

大型系列纪录片《齐鲁家风·第二季》于6日晚开始登陆电视荧屏。主办方供图

  家风建设已经成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2017年,一部名为《齐鲁家风》的纪录片在山东卫视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后,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在第一季对齐鲁大地的家风文化进行了深入溯源基础上,第二季沿着文明传承的根系,找到绵延了五千年文明的家风脉络,发掘家风在当代社会中的演进。

  全片以每集40分钟的篇幅,以“自强不息”、“推陈出新”、“仁者爱人”、“清廉家传”、“礼行天下”五个维度入手,透过30多个生动鲜活的古今人物故事,展现了优秀齐鲁家风的源头和传承。从孔子到丁肇中,从周公到孔繁森,从墨子到武训,从蒲松龄到莫言,在这些圣贤才俊的背后都能看到良好家风的世代传承。

  著名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曾指出,《齐鲁家风》不但梳理了自《礼记》以来中国的文化传承,还呈现了儒学的日常化、民间化和生活化,更以“家”为切入点,是一部“亲民的好作品”。

  第二季还将三维制作的传统中国画融合在现代影像语言中,形成了全新的视觉观感,突出当代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该片将于3月6日至8日,3月13日至14日晚在山东卫视播出,带观众一同再度品味家风文化。(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