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齐鲁戏苑薪火相传 老中青三代戏曲艺术家元宵送福

2018-03-02 08: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济南3月1日电(郝学娟)1日,正值元宵节前夕,30余位老中青戏曲艺术家在“高歌新时代”2018山东元宵戏曲晚会上唱梨园经典、送元宵祝福、展示齐鲁戏苑的传承与未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晚会囊括了京剧、柳子戏、吕剧、五音戏、柳琴戏、山东梆子、大弦子、蛤蟆嗡、两夹弦、四平调等十几个最具代表性的剧种。 郝学娟 摄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挂花灯”,当晚7时许,一群身着红衣、头梳总角的儿童携歌舞《张灯结彩闹元宵》亮相开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晚会囊括了京剧、柳子戏、吕剧、五音戏、柳琴戏、山东梆子、大弦子、蛤蟆嗡、两夹弦、四平调等十几个最具代表性的剧种,以品味经典和艺术创新为抓手,在弘扬国粹的舞台上,力求展现山东戏曲艺术的魅力。

革命题材剧目选段《红色之光》剧照。 郝学娟 摄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张积强告诉记者,上至85岁的吕剧表演艺术家,下至六七岁的儿童,代表着齐鲁戏苑的传统与未来,老中青三代联袂登台,显示山东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面貌。

戏曲名角李岱江献唱吕剧经典唱段《借亲》。 郝学娟 摄

  张积强介绍说,大弦子戏、蛤蟆嗡等重新恢复的剧种亮相舞台,在凸显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融入更广泛的艺术形式,既展示了山东舞台艺术创作和剧种传承保护的新成果,又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体现出新时代的审美风貌。

吕剧经典唱段《借亲》引起观众阵阵掌声。 郝学娟 摄
晚会现场大弦子戏、蛤蟆嗡等重新恢复的剧种亮相舞台。 郝学娟 摄

  在当天的元宵节晚会上,戏曲名角李岱江献唱吕剧经典唱段《借亲》,瞿萍、张国辉等中青年戏曲艺术家用京歌《新时代的召唤》展现新时代风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演出,独具特色、功低深厚的唱腔赢得阵阵掌声。

艺术家鞠小苏清唱京剧《卜算子·咏梅》。 郝学娟 摄

  据了解,山东戏曲剧种丰富,地方戏拥有广泛群众基础,至今仍活跃在多个地区,但戏曲在人才培养、经典传承上也面临困境,为此,山东省文化厅实施青年人才培训班、剧目创新、文献整理等多种措施复兴戏曲艺术。(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五代人的元宵故事:传承千年的老味道 2018-03-01
各地民俗迎元宵 2018-02-28
金鸡飞舞闹元宵 烟台各种元宵活动精彩纷呈 2017-02-14
辛弃疾与“灯火阑珊处”宋代文人笔下的元宵节 2017-02-1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