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研究  >  理论成果

肖维坤:探讨《红楼梦》作者及成书始末

2018-02-28 14:08: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石头记》一书为什么只写了八十回就杀青这部巨著。《石头记》一书在曹頫著作中已经写完。一说百回本,一说百一十回本,总的说来,是已经创作完毕。

  曹雪芹创作过程中,发现如果全书从头改写完毕,读者是发现不了书中隐喻真实历史的。也是作者吸取了“金瓶梅”一书的教训;另外也因作者之叔曹頫命雪芹删去遗簪、更衣诸文原因,将书后三十回隐写到前八十回中去,从而提前杀青。当读者读到八十回没书读时,才会促使读者到前面寻找答案。只有这时读者才能发现书中以脂砚斋笔名大量批语。例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脂批: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及“谁为智者,又谁能通,一叹。是智者才能通,谁为智者,一叹。”例“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春秋笔法;观者记之,不要看这书正面,此书表里皆有喻也!。共有两千多条的脂批,只有结合脂批和书中的隐喻,读者才能发现书中隐写一部真实历史红玉皇后传。

  关于《红楼梦》创作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起初是阅读《红楼梦》一书,和红学家们有关文章、评批和考证。越来越觉得真是百家争鸣,各说各的道理,很难统一起来。如蔡元培先生指出《石头记》是清康熙朝的政治小说。“本是在吊明之亡,揭清之失”。如胡适先生提出《红楼梦》是一部隐去真事的自叙。如戴不凡先生指出,曹雪芹不是《红楼梦》第一手创纂,或创始者的作者,他是在“石兄”的《风月宝鉴》旧稿的基础上巧手新裁改作成书的。笔者认为他们提出的论点是比较合理的,可就是系统不起来,正如俞平佰先生说的《红楼梦》这书在中国文坛上是个“梦魇”,“越研究越糊涂”。后来笔者从《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成书过程受到启发,又结合土默然先生和霍国玲女士对《红楼梦》论述考证阅读中,开启了灵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红楼梦》创作过程中经历了三个阶段。提出《红楼梦》初创阶段是中国大文学家洪昇创作的。第二阶段提出曹頫在洪昇著作的基础上以曹頫自身遭遇和曹家兴衰史创作一部《石头记》。第三阶段是作者曹雪芹在曹家二次被抄扫地出门。后来了解到乾隆帝将红玉皇后档案全部篡改,且清除干净。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决心在其叔曹頫《石头记》一书基础上进行再创作,隐写出一部作者如何与红玉皇后原是早年恋人,实施一次宫廷政变,用丹药毒死雍正。不想皇位传给弘历,政变失败。为纪念红玉皇后,隐写了一部真实史记红玉皇后传。

  第一阶段吸收土默然先生的观点,并进行大量论述和引证。第二阶段主要是以《红楼梦》原著作的有关内容,结合曹頫自身遭遇和曹家兴衰进行论述和引证。第三个阶段较难。因霍国铃女士在她的《红楼梦解梦》一书前后写了三百多万字的论述、评批和考证。笔者既要吸收霍氏提出“红玉传”的观点,又要有所区别,很难下笔,考虑再三,则以脂砚斋评批入手,以贾宝玉为主线穿插其中,从贾敬、薛蟠隐写雍正服食毒丹死亡的全过程,再以秦可卿、妙玉、元春隐写的是一皇后整个始末,衬托出作者雪芹为实现自己的治国理念,与他的早期恋人合谋用丹药毒死了用泵皇帝。实际是一次宫廷政变,失败后,为纪念皇后而创作一部《石头记》,隐写一部“红玉传”。

  关于《红楼梦》三个阶段提出是在广大“红学”家对《红楼梦》研究、探索成果的基础上,笔者是踏着他们的肩膀,吸收其养分再进行探索、加工整理出来的。特别是论证中引述土默然先生、霍国铃女士论述和考证,在这里表示真情的感谢。文中不可避免存在不少错误的地方,望读者给与批评指正。

首页  上一页  [19]  [20]  [21]  [22]  [23]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