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庙会非遗展演屹立不倒 更有传承人现场招徒

2018-02-21 10:36:2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庙会人山人海
庙会人山人海

  胶东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郝俊杰)过年逛庙会是烟台人的年俗,农历初五至初十,最有年味的地方就数毓璜顶公园,每年都有数万人到这里逛庙会。海阳大秧歌、栖霞八卦鼓、龙口抬阁、舞龙舞狮踩高跷,“孙悟空”挥舞着金箍棒、敞开胸脯肩扛钉耙的“猪八戒”,已经成为烟台百姓正月里最不可缺少的“民俗文化大餐”。

  20日,毓璜顶庙会第一天,熟悉的非遗传承人们如约而至,与港城广大市民和游客共赴一年一度的庙会之约。为更大力度继续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今年庙会扩充了非遗项目,期间将聚集省内非遗项目近40个,且河南省香包、山西省的黎侯虎、江苏省雕版印刷术等三项省外非遗项目也将首次在庙会上亮相。在不少人看来,从烧香祈福到休闲交流、观赏民俗,庙会之所以年年这么热闹,离不来这些传承者的坚守。

海阳秧歌队里的新鲜血液
海阳秧歌队里的“新鲜血液”

  在太乙剑坛,由近60名演员组成的海阳秧歌队,每年都会吸引众人围观,今年也不例外。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海阳大秧歌已有500多年历史,但秧歌队却越发年轻,如今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我们年年都培养新人,年纪大的不能演出了,年轻的就能及时顶上,这样才能一代代传下去。”秧歌队工作人员说。

  12岁的李宇和张紫意,是今年秧歌队里的新生力量,也是最小的两个演员。因为喜欢这身鲜艳喜庆的红衣服和扭起秧歌的热闹氛围,两人开始在寒假跟大人学跳扇子舞,并从大年初二开始,和秧歌队一起在海阳各地巡演。20日,为更好完成毓璜顶庙会首日演出,两人早上不到四点就起来化妆,然后跟随大部队从海阳赶来烟台,“一点也不困,可好玩了!”李宇笑着说。

  得益于这些“新鲜血液”,非遗展演在烟台庙会常演常新。负责栖霞八卦鼓表演的刁训阳告诉记者,来毓璜顶庙会演出四五年了,每年来演出的人都不一样。“别看现在队伍里都是老人,年龄最小的也都50多岁,但我们不担心。当我们栖霞当地,像八卦鼓、螳螂拳、剪纸等这些非遗项目,都已经走进课堂了,很多小孩子都在学!”

现场招收学徒
现场招收学徒

  而从去年开始出现在毓璜顶庙会上的静态非遗项目,也静静在鸿宾楼门口及里面的展馆展出。为更好传承这些千年手艺,让他们长久留在庙会,老手艺人们现场展示的同时,还不忘寻找志同道合之人。在胶东传统锔瓷传承人李勇的摊位前,一块写有“招收学徒”的小牌,格外引人注目。十几年来,李勇立志于非遗传统锔瓷工艺的传承,为濒临失传的传统锔瓷工艺延续传承,至今在全国各地已有学徒60多人,但年轻人问津这门手艺的,很少。

  “活太累还不赚钱,没人愿意学。”李勇告诉记者,别看就修补一小块,想要完成也是很麻烦的,锔钉间距、大小、布局等都很有讲究,至少一个周时间。从残缺碎片到涅槃重生,很多客人来找李勇修东西,都是因为器物承载了一份深厚的感情。

胶东传统锔瓷
胶东传统锔瓷

  “我是修壶的,不是卖壶的!”采访期间,不少市民看到摊位前摆放着的茶壶、茶碗等瓷器,误认为李勇是卖壶的,他就耐心地给人们解释,“锔瓷这个老行当、老技艺,现在很多80后、90后都不知道是什么。而年轻的思维正是传统锔瓷工艺的新活力,趁着庙会人多,想告诉大家,如果想学,我可以教,这样未来也可以有人传承这门手艺。”

2018年毓璜顶庙会现场2
庙会现场热闹非凡
2018年毓璜顶庙会现场34
庙会现场热闹非凡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2018年毓璜顶庙会2月20日至25日举行 为期六天 2018-02-20
毓璜顶庙会省内外非遗项目聚首 正月初五至初十亮相 2018-02-02
2018毓璜顶庙会2月20日开幕 感受不同国度饮食文化 2017-12-26
今年庙会花样多 2018年毓璜顶庙会时间敲定 2017-12-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