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细读文艺复兴》全息投射大时代

2018-02-09 08:3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高凯)首次全景展示文艺复兴的三大流派——佛罗伦萨画派、威尼斯画派、北方画派的文艺普及之作《细读文艺复兴》近日新书上架,对于这部跨越文学、音乐、绘画、电影、艺术史、出版、收藏的多重学科背景作品,该书作者杨好2月8日表示:“文艺复兴很值得了解,相关作品很多,但我想以中国人的视角,将这一盛景呈现给中国读者”。

《细读文艺复兴》全息投射大时代 寄于文 摄

  乔托创作《圣母哀基督》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说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与“看世界”有关?佛罗伦萨为何成为了文艺复兴艺术的代表城市?波提切利为何要焚烧自己的画作?“三杰”中谁又可以被称为真正的大师?卢浮宫的墙上,除了《蒙娜丽莎》,还有哪些震撼之作?两件不朽的《大卫》雕像隐藏着当时人们的何种趣味?资本主义的萌芽和大航海时代的到来,对于艺术产生了几重震荡?艺术家在神学与人性之间,在投资人与艺术野心之间如何做到平衡?

《细读文艺复兴》全息投射大时代作者:杨好 寄于文 摄

  翻开《细读文艺复兴》,很容易令人联想到那本著名的《傅雷美术十二讲》。该书作者以充满文学性和叙事性的表达叙述文艺复兴重点人物的经历和作品。以“空间”为经,以“人物”为纬进行编排,依次对佛罗伦萨画派、威尼斯画派、北方文艺复兴三个部分进行叙事。作为大视野下审视文艺复兴,作者特别加入“北方文艺复兴”篇章,对其做了详尽的描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同类书籍在展现文艺复兴全貌上的缺憾。

  该书作者杨好系“85后”学者,毕业于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艺术史专业,硕士学位;并拥有伦敦苏富比学院艺术商业硕士学位。对于文艺复兴充满浓厚兴趣的杨好认为,研究文艺复兴从来不是缅怀过往,观看艺术史也从来不仅指向艺术。

  “这段艺术史所含实在太丰富了,如果对西方艺术有兴趣,我认为就应该了解其中的内容,”杨好说,“这方面的作品我们有不少,但很多是翻译别国作者的,其中包括日本作者,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本国作者的讲述。”

  杨好认为,文艺复兴从不神圣,也不世俗。

  她指出,“‘文艺复兴’被谈论了几百年,我们将自己伪装成旅游者、艺术爱好者、附庸风雅者、文艺卫士,或是今天时代的‘局外人’。在极易制造出来的信息的覆盖下,‘文艺复兴’变得异常流行,也变得易于搭配。这个名词可以被用来谈论理想;可以指代品位不俗;可以突出自己与众不同;可以表达自己的知识身份。一直以来,我们艺术史定义里的文艺复兴缺少标准,并不是统一的标准,而是观看的标准。‘文艺复兴’的形象和视觉图形在信息时代一定总是比‘文艺复兴’作品真迹更快和更广地被第三方传递给观者。我们在看到作品真迹之前,往往已经认为自己了解了它的全部。这时,图像和图像塑造的想象会迅速扩张为个人生活方式以及装饰元素,并被我们快速消费。”

  杨好表示,在自己的这一艺术普及作品中,希望能展现出其艺术体系中的意向,即,“文艺复兴”是历史,是状态,是风格,是修辞,是语境,更是时代精神。(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