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为它加油!历经82年考古路 良渚古城遗址今日正式申遗

2018-01-31 10:17:4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1936年的初冬,开启了这片土地上考古探索的先河;2007年良渚古城的发现,开启了通向良渚王国的大门;2015年良渚水利系统的确认,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这座古城的昔日辉煌……五千年历史的良渚文化正呈现在我们眼前。

  良渚文化的神秘面纱不断被揭开,不但让国人欣喜和自豪,也吸引到了许多外国人士的目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都觉得,能够参观良渚遗址是一种荣耀。此次申遗,中华儿女的心声正如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当年挥墨写下的那样:“华夏文明五千年,伟哉,良渚!”

  玉文明:最耀眼的标签

  在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最令人注目的是玉器。其雕刻文饰,繁密细致,和谐工整,尤其是那些细线阴刻,堪称微雕杰作。

  良渚文化玉器为透闪石,其硬度达摩氏4至6度,可谓“难施锥刃者”。

  图/良渚玉琮

  水坝遗址:世界上最早、规模最大的水利系统

  经调查发掘和分析,确认良渚古城外围存在一个由11条坝体构成的水利系统,整个水利系统在古城西、北方向形成12.4平方公里储水面积,出水量超过6000万立方米,距今已有5000多年,具有防洪、运输和灌溉等综合功能。

  这一系统的非凡意义不仅在于证明了良渚古国拥有远超酋邦的生产、组织能力,更在于它是中华文化多源头理论的具象。在它被发现以前,长江中下游文明古国只是猜测和假说;在它被发现之后,复合形态的中华古文明将是整个学术界不得不正视的历史。

  回望:良渚遗址82年考古之路

  

  1936年,良渚遗址被西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施昕更发现,并在良渚一带最早进行了的具有现代意义的田野考古发掘。

  195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院,考古学家夏鼐依照考古惯例按发现地点良渚命名。

  1961年,良渚遗址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6年,良渚反山遗址被发现,发掘出11座大型墓葬,有陶器、石器、象牙及嵌玉漆器1200多件。此后至2007年,良渚文化遗址从40多处增加到135处,有村落、墓地、祭坛等各种遗存。

  反山12号墓玉器出土情况

  1994年,良渚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预备清单。

  1996年,良渚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浙江省文物局宣布,一座290多万平方米的5000年前的古城在良渚遗址的核心区域被发现,良渚古城遗址成为当时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城址遗址。

  2018年,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良渚遗址得到世界关注: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圣地

  文物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留住文化根脉,方能守住民族之魂。

  考古学家发现,大约距今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开始使用文字,这些刻画符号将中国的文字史向前推了1000多年。良渚遗址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在近十年良渚城址内外的一系列发现为良渚社会的研究,特别是为王权的形成和良渚社会已进入到文明社会提供了新证据,足以证明其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的重要意义。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

  良渚文化同殷墟文化、河姆渡文化一样,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和深厚的感情,也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认为,“良渚文化遗址群是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的存在,使中华文明有了一块可以与古埃及、古美索不达米亚、古印度文明遗址并列的文明圣地。”

  老虎岭水坝遗址

  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可实证距今5000年前中国长江流域史前社会稻作农业发展的高度成就,可填补《世界遗产名录》中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的空缺,为中国5000年文明史提供独特的见证。

  作为世界人类文明的一部分,良渚遗址的价值更是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日本九州大学教授、东亚考古学家宫本一夫在论述良渚玉器文明影响的时候曾说,研究良渚样式的玉器样式的意义不止是器物的传播,而是以“具有某种机能的生活样式的一部分”传播了出去。

  图/良渚玉璜

  “良渚文明的规模之大、水利系统建造速度之快。都要超过玛雅文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莉萨·卢塞洛这样说。

  国际考古名家、剑桥大学麦克唐纳考古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科林·伦福儒认为,“良渚遗址出土的玉琮、玉璧带有明显的象征意义,表现出一种文化的交流和联合,是具有共同观念的文化联合体形成的标志,很大程度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复杂程度和阶级制度,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

  这些年,国内学术界已经确证,以良渚古城为核心的良渚遗址实证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在世界考古学界,“良渚声音”得到了进一步放大,良渚遗址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发展中的地位得到了国际考古学术界的认可: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本文转自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