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从展厅到舞台 青海“唐卡”在京大展魅力

2018-01-18 08:4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画师在展览现场演示绘制唐卡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应妮)“雪域丹青·匠心筑梦——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1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当天还有一台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在保利剧院上演。这是青海省借此机会展示青海特色文化,加强京青两地文化交流。

  青海唐卡艺术,发源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地区,历史上这里称作热贡。藏语“唐卡”意为卷轴画,唐卡与彩塑、堆绣、木刻等统称为“热贡艺术”。唐卡又是“热贡艺术”的代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唐卡绘制工艺复杂,用料考究,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绿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矿物质颜料绘制而成,色泽艳丽,百年不褪。多以藏传佛教、神话故事、史诗等为创作题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

观众参观唐卡 杜洋 摄

  此次展览以热贡唐卡为重点,也有一些来自青海西宁市和玉树、果洛、海南、海北藏族自治州,展出老、中、青三代3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手绘精品50幅,类别有彩绘唐卡、红唐卡、黑唐卡、金唐卡等多种,既有传统题材又有现代生活的创新内容,代表了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的新水平。

  由青海省演艺集团带来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在17日、18日两晚登台保利剧院。作为该省文化惠民的重头戏,该剧已在当地连演多场,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主办方介绍,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唐卡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据文化部门统计,目前青海省唐卡绘画艺术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至1月28日。(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山西女画师深入藏地求学“唐卡” 15年磨砺游学海外 2018-01-04
青海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在京、津两地巡演 2017-12-28
藏族画师兰州创作微型唐卡 笔尖游走毫厘间(图) 2017-11-01
西藏古建展出近百幅“等级画师”精品唐卡 2016-12-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