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沪上文史研究者考证上海今年944岁

2018-01-18 0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上海浦东新区高行镇曹家宅建筑群其中一处院落。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7日电(记者许婧)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与沪上一批文史研究者正奔走呼吁,将上海和浦东历史的见证者、浦东新区高行镇曹氏家族建筑群列入历史文化风貌街坊。

  相关专家根据曹家宅的建筑特点和留存建构,认为其是明末清初的大型建筑群,在上海地区极为罕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上海浦东新区高行镇曹家宅建筑群面临旧城改造拆迁,文保部门已叫停。 许婧 摄
上海浦东新区高行镇曹家宅建筑群面临旧城改造拆迁,文保部门已叫停。 许婧 摄

  上海浦东新区文物学会副会长周敏法17日在该建筑群前说,曹家宅的过往,将上海建镇年代由原来含糊的“宋末”,往前推了约200年,今年944岁。

  学界认为,上海建镇,意味着“上海”这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诞生了。

  2010年,周敏法负责筹办“高行历史民俗陈列馆”,实地考察曹家宅时,偶见《平阳曹氏族谱》。

上海浦东新区高行镇曹家宅建筑群面临旧城改造拆迁,文保部门已叫停。 许婧 摄
曹家宅建筑群一处院落的墙砖。 许婧 摄

  族谱卷首的《范溪旧序》,是南宋咸淳八年谢国光手书,除了说曹氏自宋室南渡来上海镇,是济阳王曹彬之后,更让人惊喜的是其中记载了“熙宁七年置上海镇”

  “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载明上海建镇确切年代的宋代史料,可谓上海的‘出生证明’”,周敏法说,“就像派出所没有户籍登记:既不能无视这个‘活人’的存在;也不能‘口说无凭’随便登记。随着宋代‘出生证明’的发现,上海终于确定了‘出生日期’,也知道了‘年龄’”。

  上海市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评价周敏法的这一发现“解决了上海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悬案”,称正在修订的《上海通史》总论部分将采用这一结论。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筑群损毁严重,能清晰辨认出两座由双层建筑组成的院落,以及一座单层建筑的院落,院落内存活着百年古树,河边几十米长的石驳岸保存完好。

  由于并非文物保护单位,此前在旧区改造中并未计划保留,如今人去楼空,颇为破败,周边大片建筑已被夷为平地,四处分散着拆下来的砖瓦、门框和沙土,行走已十分困难。所幸经各方努力,拆除工作暂停。

曹家宅建筑群门头上的雕花。 许婧 摄

  在上海市石库门文化研究委员会成员娄承浩看来,曹家宅大部分建于明清时期,目前留存的主要建构有砖雕仪门头、观音斗、拱形吊顶等,充满着本土建筑元素。主要厅堂由楠木构建,上海地区罕见,至今未腐。

  原上海建工集团装饰公司历史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宝葫历史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建设实地考察后同样认为,考虑到明代建筑窗格简单、窗框小的总体特点和清代建筑窗格花样多,窗框大的特点,曹家宅建筑高墙、小窗,用料考究,应属明末清初的建筑。他建议主管部门组织专家重点对建筑艺术价值、人文历史价值去伪存真作出判别,再划定保护范围和规模。

  历史文脉和独特风貌是城市的“魂”,上海已开展了50年以上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对历史建筑保护保留价值进行甄别,力求抢救性保护一批历史街区。

  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马建勋说,上海市政协文史委和上海石库门文化研究中心正联手推进将曹家宅列入文物建筑与历史文化风貌街坊,将形成提案,建议全面停止拆除工作,请有关机构鉴定文物价值,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沪人街头“邂逅”汉服古琴 传统民俗回归上海 2018-01-08
再现“深夜书店” 上海书迷的告别与迎接 2018-01-08
上海60天“快闪书房”落幕 带来全新阅读购书体验 2018-01-04
犹太艺术家大卫·布鲁赫作品回归上海 2017-12-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