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刘春迎:保护“末子生”

2018-01-16 14:01:00   来源:昆嵛   【字号:

  昆嵛文艺主编推荐

  一个北京人,她与末子生并不认识,仅凭着对昆嵛无限遥远的关注,在初次看到半岛散文新秀末子生在昆嵛文化平台发表的“作家读书与我”的征文《当说我们仨是一种逃离》的文章时,顿时心生怜爱与护犊之心,激情难抑地写出了自己发自心底的呼喊《保护“末子生”》,不仅如此,在没有配音合成设备、条件简陋的情况下,作者刘春迎仅凭着对手机朗诵,一气呵成了为文章的配音,这种作者与读者一起交流与互动的真实情感,远远超出了我们举办者组织活动的预期,此时此刻,我更想说:文学无国界,文学是人类知性和灵魂的表达,文学即存在......

  谢谢刘春迎、感谢末子生,在这个岁末年初、冰封大地的时节,作为读者、平台的编辑、举办者和重要的亲历者,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宇宙深处一阳复始的脉动,虽然脉动是那么弱、声音是那么远,但是已经有了起点,这足已令我们欣喜。真正的文学在底层,真正的生活在民间,这已经足够了。

  在黄海之滨、在养马岛龙湖葡醍湾畔,我要说:“谢谢你刘春迎、仙境烟台欢迎你!”

微信图片_20180116135809

  其实我不认识末子生,这是近日《昆嵛》刊出的一篇文章的作者,是笔名。我说“保护末子生”,并不是因为她有现实的什么危险,而是我认为她比较珍稀。

  让我突发保护欲的这篇文章是《我与杨绛“我们仨”相交合的生活》,如今能够安于一隅,静心做纯净的自己,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力量,这位80后作者令我顿生护犊之心。我想对她妈妈说谢谢她保护了小末。这是我发自内心的话。

  杨绛写的《我们仨》,我曾经很不喜欢,也因此不喜欢杨绛。但是细想想这不怪她。她所处的那个时代,和她所处的那个位置,有太多大家了。比如与她同时代又曾是邻居的林徽因,就近乎完美,因为其优秀,也成就了她身边很多杰出的男士,他们一起光鲜靓丽,于国家于人民,都是贡献卓著。

  因了这样的比较,我便不自觉地提高了对杨绛的要求,期望她也站在国家民族的角度,发光发热,救苦救难。而她的《我们仨》分明是种逃离,令人遗憾。可是杨绛不过就是一个小女人而已,她的作品就是钱钟书,她宁愿只做他身后的那个女人。这是她的选择,这也是她的牺牲。

  杨绛成就了钱钟书,也因此成就了她自己。

  如今,时代大不同了,物质极大丰富,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喧嚣。电视频道多到翻不到头儿,节目五花八门;还有微信,朋友圈,各类知识,各类鸡汤,各类想要不想要的信息都扑面而来;还有大数据,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可能会变成透明人了。每个人每天都被一种无形的力量在莫名地向前推动,自己几乎无法控制自己,不知道怎样才能停下来。

  好在近日偶遇《昆嵛》,特别是读到末子生的这篇文章时,甚感欣慰。作者在文中这样写她的爱人:“老王是个不善言辞的军人,他认可我距离产生美的爱情观,成全我坠入人间烟火的渴望,宠溺我的孩子气,又纵容我不关心七大姑八大姨家务事的清冷性子,于是我就倔强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是的,“末子生们”要做自己,身边必须有老王这样的护花使者。想想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呢?朋友们私下里说老公是我的“保镖”,我只笑而不驳。其实他还有很多优点不为外人知,比如我安静读书的时候他从不乱打扰,我深更半夜抱着电脑他也从不婆婆妈妈说闲话,我看电视剧泪流满面他会伸手过来想要帮我擦……在老公面前我可以肆无忌惮地释放,怕什么呢?儿子目前在美读博,他当初在决定是读硕还是直博时犹豫不决,我就对他说,你只管按着自己的兴趣往前走,不用担心将来是否好就业,是否能高薪,能否出成果,什么都不要担心,你只管往前走就是了,生活本身并不需要多少钱,大不了妈妈养你,怕什么呢?

  可以不用怕什么地过活,是不是很奢侈?是的,这就是幸福。

  杨绛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不用为别人活了,每个人都可以在不妨碍别人的条件下做自己。末子生的生活看似不近人间烟火,其实那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自由,哪怕每年只给自己一个假期呢?

  让自己停下来,找找自己……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