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钱锺书不爱“诺奖”爱“西游” 助手出书向先生致敬

2018-01-12 08:3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2018年是钱锺书逝世二十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栾贵明以助手身份追随钱锺书三十余年,由其推出的《小说逸语——钱锺书〈围城〉九段》11日在北京首发,书中许多钱锺书的观点、言论属于首次披露,尤其他谈《围城》的写作方法和对诺贝尔文学奖的看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图为钱钟书(左)、杨绛(右)夫妇看望著名女作家冰心。(资料照片)中新社记者 陈钢 摄

  小说《围城》作为中国出版界的现象级作品,自1946年问世至今,不同版本发行量超千万册,倍受赞誉,一度风传将获“诺贝尔文学奖”。猜测揣度者、研究探源者甚众,议论纷纭,但都未能得到作者本人的认可。栾贵明在书中用轻松的话语讲述了《围城》改编成影视剧的始末、《围城》与“诺贝尔文学奖”产生关联期间钱锺书的态度和言论、钱锺书与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接触的趣事等等,集中解答了“钱迷”的种种疑问。

  “萧伯纳说过,诺贝尔设立奖金比他发明炸药对人类危害更大。当然,萧伯纳自己后来也领取这个奖的。其实咱们对这个奖,不必过于重视。”这是发表在1986年4月5日《文艺报》头条《著名学者钱锺书最近发表对“诺贝尔文学奖”看法》中的内容。栾贵明表示,钱先生曾说,事由《围城》起,我不能回避。奖是人家钱,爱给谁给谁,外人无权管,想管也没有办法管。评奖虽能激促或抑制文学创作,但不可能控制文学的走向。而钱先生原话更曾说“诺奖,诺诺之奖,不过尔尔。”

  在他看来,究钱先生看法根本,其实只欠一句话:请先把《围城》读懂,理解《围城》的主题,比争“诺奖”来得重要许多,给我发奖,并不能说明你读懂了《围城》。“作为追随者,历来不应对先生话语——特别是文字,有解释或评论的义务和责任,由于本人属于知情的旁观者,只能如实记下感受的印象。”栾贵明坦言。

  而《围城》改编成电视后,在栾贵明存有的录音资料中,钱锺书对友人说过“电视剧拍得还可以。陈道明说他没拍过这么好的戏。”“我本来看都不要看,她(指杨绛)和女儿把我按下来看。”“昨晚的《围城》看了吗?汽车还有点像。”“他们努力,拍得还可以。”只言片语显示了钱锺书对电视剧的认可。

  事实上,栾贵明透露钱锺书最喜欢看《西游记》,小说、电视剧、动漫都看,“我见他在看电视,恐怕不会有人相信,都是站在电视机前,还经常触屏指点孙大圣什么地方违背了原作者之意。然后,走到电视后面书桌落座,大笔一挥,写出一篇又一篇小文,为《西游记》鸣冤叫屈,匿名寄往上海。”

  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表示,从书中看到的是钱锺书先生在创作中所展现出的“工匠精神”和“大师品格”,在钱锺书先生逝世二十周年之际发布该书是对钱锺书先生的纪念,希望带领读者重温经典,向大师致敬。

  据悉,《小说逸语——钱锺书〈围城〉九段》从创作到出版历时近四年之久,在写作过程中作者非常严谨,通过查阅笔记、多方回忆验证等方式力求客观严谨。(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钱锺书读过多少书?仅中文笔记就摘记3000余种 2016-03-24
钱锺书拍卖风波书信原持有人:不奢求获杨绛原谅 2013-11-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