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蔡风:苍蝇之力

2018-01-08 13:55:05   来源:昆嵛   【字号:

  前几天我被苍蝇蹬了一脚。这一脚呀蹬得我浑身难受,无精打采。

  那天晚上,当我睡到半夜三更时,顿觉口干舌燥,嗓子眼冒烟,连吞吐沫都疼。鼻子阻塞,感觉快要窒息了。风池穴向外鼓胀,脑袋疼得像裂开了两瓣。浑身酸疼,连骨头缝都疼。这一症状把我折磨醒了,再也无法入眠。只好倚在被子上,闭着眼睛,有一种夜半三更盼天明的欲望。

  好不容易煎熬到早晨7:30分,药店开了门。我买了一大包玄麦甘桔颗粒,主治口鼻干燥,咽喉肿痛。服下肚去,晌午时分,方觉咽喉肿痛有些许减轻,最起码能吞下唾沫。

  下午,感觉全身发冷,头重脚轻,昏天暗地,像喝了二两小酒飘飘欲仙。眼睛在光的刺激下,喷嚏一个接着一个,一串连着一串。两个鼻孔像松动的自来水阀哗哗地流着,眼睛在鼻子的牵动下也流淌着多情的泪水……

  此时的我口舌无味。喝水水不甜,吃饭饭不香。干脆呀省点粮食节约每一滴水。

  晚上五点吃了一粒快克,想早点进入梦乡解脱感冒带来的痛苦。可是躺下来翻来覆去像烙肉饼似的怎么也睡不着。向右躺着,右面鼻孔不透气;向左躺着左面鼻孔不透气;平躺着,两个鼻孔不透气。只好张着嘴巴喘气。

  冥冥之中,母亲左手一箱奶,右手一箱酒,艰难地蹒跚而来。“闺女,你好长时间没有去看看你舅和舅妈了,他们都八十多岁了,不知最近身体咋样了。”我接过母亲的礼物,蹬上一辆公交车。我好奇地打量着车厢,发现大家睡得非常甜香,就连司机也平躺着,不用手掌握方向盘而是用脚操纵方向盘。车子不偏不离平稳行驶着,就像坐在动车里,非常舒服。一首天籁之音在车厢上空回旋着: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我刚想哼哼几句,可是怎么喊也喊不出声来。我努力寻找着舅舅那三间茅草房和那颗高大叶茂的大槐树,可映入眼帘的全是高楼大厦和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哦,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农村也换新颜!“司机,停车,停车,停车呀!”司机装聋作哑,任凭我歇斯底里叫喊,仍然我行我素。

  一阵剧烈的咳嗽和嗓子眼的疼痛搅乱了我的美梦。剧烈的咳嗽把我的五脏六腑都像移了位。夫说:“去医院吧。”“再坚持两天,我就不信苍蝇之力能吓倒我这矫健之躯!”

  过了几天,朋友来玩,进门就捧着肚子笑得比哭还难看:哟哟哟,老朋友,几日不见,怎么鼻子长疮了,嘴上起燎泡了,眼睛变熊猫眼了,你是不是让苍蝇蹬了一脚?看到桌子上一包包药,又口直心快地说:“至于嘛那么凶险,吃点大蒜,多哈(喝)姜汤就会不治而愈啦!”我捂着多日来咳嗽疼痛的肚皮,苦笑不得……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头疼感冒虽是小病也不可忽视的。一旦发现就早治疗,把一切蠢蠢欲动的病菌都消灭在萌芽之中,不然就会留下后遗症的。比方鼻炎,咽喉炎等,这些疾病会伴随终身的,给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可言表的痛苦。

  唉,苍蝇之力,不可小视,它的威力,足可放倒一位英雄好汉!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108135030

  蔡风,女,烟台市牟平区莒格庄镇院下村人,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1985年牟平二中毕业后于牟平丝绸厂工作,1992年下岗自主创业,开展洗车及汽车装饰业务,业余写作。《母爱鼓励我们一路前行》荣获《昆嵛》女作者散文大赛三等奖,出版散文集《丽人行》(与他人合著)。2017年获得山东省散文学会授予的“半岛优秀散文家”奖。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