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陈佩斯杨立新烟台"搭"《戏台》 称"全剧无尿点"

2018-01-04 08:33:4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陈佩斯杨立新烟台"搭"《戏台》
陈佩斯
杨立新
两位老演员给胶东在线题字

  胶东在线1月3日讯(记者嘉伟)光头,诙谐,甚至有点不着调,这是陈佩斯在电视小品上给大家留下的印象。1月5日,由陈佩斯执导,陈佩斯和杨立新联袂主演的年度贺岁话剧《戏台》将在烟台大剧院上演。一部讲述京剧的喜剧会是什么样?3日上午,两位大咖现身烟台,讲述《戏台》幕后的故事。

  《戏台》是一部以京剧文化为承载背景的舞台喜剧,故事发生在军阀混战的民国时期。该剧打破常规的舞台空间感,将舞台进行180度翻转,后台变成向观众开放的舞台、舞台则被虚化到“幕后”成为“画外”。全剧以现代话剧的形式包裹戏曲艺术的内核,在向京剧艺术致敬的同时,也引出了如何继承传统的思考。

  在《戏台》中,陈佩斯饰演了一个京剧班儿的班主。这个角色和他以往塑造的角色有很大不同,不再是简单的滑稽角色,而是一个立体丰富、内涵厚重的完整复杂的喜剧人物形象。陈佩斯专注演人物本身,将个人喜剧气质与角色面临的窘境完美嫁接,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脸演绎出完全新鲜的气息。

  一个小品演员,如何亦导亦演用自己的方式将这部作品呈现给观众?通过这部作品,陈佩斯想为观众传达对喜剧怎样的理解?陈佩斯说,不同于小品,同样的演员,上了话剧的舞台表演风格就会随着道具、布景的变化而变化,演小品,陈佩斯是认真的,演话剧,用陈佩斯的话说,他是在“抠戏”。“舞台艺术和电影电视都不同,舞台艺术是一个专属的空间,它永远是留给最有准备的艺人。我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没事儿我就推敲喜剧的各种可能性,研究莎士比亚、莫里哀等喜剧大师的作品,演好喜剧前提是得了解喜剧,琢磨透了才能演好。既然叫做喜剧,那衡量喜不喜的标准就是观众的笑声。”

  “我做喜剧的目的不是为了要表达自己的欢乐和悲苦,做喜剧的目的是让别人快乐。”陈佩斯还说,每一个喜剧人都有这样一个“本念”,就是给大众带来快乐。

  搭档杨立新则用河北乐亭口音贯穿全剧,除了改口说方言,杨立新的表演还与京剧密切相关,而事实上他自小喜爱京剧,深谙京剧门道,还曾在《霸王别姬》中为程蝶衣一角配音。在《戏台》中,杨立新再唱《霸王别姬》,更有唱念做打的戏剧表演,让他过足了戏瘾,他对这个剧本更是情有独钟,“这是我二三十年来都在期盼的一部戏。”

  杨立新坦言,希望通过这样一出深刻到荒诞程度的喜剧告诉观众,生活原本就是如此丑恶,看过之后应留下深刻思考。

  有媒体评论称,陈佩斯、杨立新、毓鉞,三人在《戏台》中亦编亦导亦演,让这出结构严谨、超越搞笑直达讽刺层面,同时又有着为民喉舌的快感以及话剧民族化探索意义的舞台大戏,一亮相便赢得碰头彩。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的最后,杨立新叮嘱观众,演出前一定要上厕所,不单单是因为该剧中场不休息,最重要的是,“全剧无尿点”。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俄罗斯王牌乐团烟台贺岁 2018烟台新年音乐会获赞 2018-01-01
2018新年音乐会有看点:三管编制乐团造访烟台 2017-12-29
寒冬送温暖 烟台大剧院组织环卫工人观看音乐会 2017-12-25
2018新年音乐会将在烟台大剧院奏响(图) 2017-12-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