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褚福海:抠门父亲有雅量

2018-01-03 14:40:37   来源:昆嵛   【字号:

  我年幼时,恰值三年自然灾害,也是最顽皮捣蛋的阶段,不仅吃饭不安定,里一半外一半,满地饭粒,一片狼藉,还经常剩饭。每每那时,父亲都会板着脸严厉训斥我:“你看看自己是怎么吃饭的?胜如抛梁(旧时建房上梁时需向四周抛洒糖果花生之类,以示喜庆。此处为父亲原话,意为满地洒)。一粒米里饱含着农民伯伯的十滴汗啊!”一边说着话,一边用手指轻轻捻起,如数吃掉。对我的剩饭,有时用开水一泡,有时浇些菜汁,搅拌几下,呼噜呼噜便扒拉进肚皮。

  父亲有个他人鲜有的习惯,就是吃完粥后伸出舌头把碗的四周内壁舔得一干二净。那时家境贫寒,几乎每日早晚吃粥,有时吃的还不全是白米熬的粥,或掺入些大麦粉、山芋丝或南瓜块在里面。无论吃哪种粥,父亲都会将碗舔得精光,不留半点残羹。久而久之,擅长舔碗的父亲在镇上出了名,还练出了一手绝活,即边舔碗边旋转,转得既平稳迅捷,又不动声色,博得邻居唏嘘称奇。

  父亲的吝啬,有时实在让人不可理喻。譬如他对洗刷饭锅的泔脚水也从不浪费,每次都会倒进碗里吃掉。我第一回看见是在一日傍晚时分。父亲吃饭快,先于我们吃完,勤俭的他自觉去清洗锅碗。我无意跨进厨房,看到父亲正在将刷锅下来的泔脚水盛到碗里,便纳闷地问:“爹,你要这个做啥?”“阿海,这个也是白米烧出来的,浪费了可惜呀。”待整理停当,父亲佐着一块萝卜干,乐呵呵地把那半碗残羹倒下了肚。

  身为镇上老居民的父亲,虽未耕过地种过田,可亦是吃过苦受过罪的人。他对土地却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对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珍视有加,爱惜不已。

  父亲不愧是个抠门的人。然而,他有时的宽容大度,常出乎人意料,令熟识他的人先是疑惑惊叹,继而争翘拇指。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物质匮乏,且需凭票证供给。有一天,当父亲知悉同事李叔家早晨已缺粮断炊,大人小孩饿得眼冒金星时,不由分说跑回家,取下挂在墙壁上的筲箕,从储粮坛里舀上几碗米,送去接济救急,帮衬李叔一家度过了难关。我亲眼目睹,李叔接过父亲递过去的筲箕时,眼眶里噙满了晶莹的液体,嘴唇哆嗦着,哽咽住了。类似的场景曾出现过无数次,父亲既帮衬过我舅舅,也资助过左邻右舍。不谙世事的我,每次瞥见父亲要将那些白莹莹、亮晶晶,散发出淡雅香气的颗粒送人时,我都会莫名的心疼,进而不舍,有时甚至用双手拽住筲箕,不让父亲出门。性情温和的父亲则耐心地对我说:“人家没米做饭,人都饿得浑身发软直抖了,我们怎么能坐视不管、见死不救呀?过日子哪家都会有难处的,能帮人时且帮一把。”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出那些细小米粒的分量,及于人、于生活的意义。心被父亲说动后,我才无奈地松开了手,可眼神里仍蕴含着几分不舍。

  “大跃进”时,举国上下大炼钢铁,我们镇上也不例外。可哪来原材料?镇里领导冥思苦想,终得一妙法,向民众募集。号令刚传导下来,父亲就像发神经,不暇思索地撬起灶头上的那口给全家人炒菜煮饭的大铸铁锅,反扣到肩膀上,“吭哧吭哧”扛到指挥部去,权作完成了指标。没了匹配的锅,这可苦了料理家政的母亲,日后做饭炒菜常被不配套的锅灶呛得接连咳嗽,直淌流泪,遭了不少冤枉罪。母亲心里憋屈,压抑,不久后,气头上的她趁机发作,跟父亲吵了一架方算解恨,冷战了好些时日,才使家庭气氛缓和了过来。

  事实上,那时,我们家亦是深陷窘境的。一方面,经济来源极其有限,几近入不敷出;其次是家鼎兴旺,人口甚众,每天需喂饱十来张要吃要喝的嘴巴,开销巨大,确非易事。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境,哪来实力去帮扶他人?可对自己很吝啬的父亲偏偏长了副菩萨心肠,发慈悲前素来不为自身考虑,只一个劲儿地替别人着急,哪怕省吃俭用也要解囊相助。

  七十年代初的那年夏天,午餐后锅里还剩余好几碗饭,我喜滋滋地走在上学的路上,心想,等放学回家后可以吃点心啦。一下午都沉浸在喜悦中的我,好不容易捱到下课,连蹦带跳着跨进家门,急不可耐地拿了碗去盛饭。可当我揭开锅盖的刹那,我先是愣住了——饭不见了。倏尔委屈地哭泣了起来。吃晚饭时,父亲若无其事地说出了事情的原委:邻居张老伯患病卧床,一天多没吃饭了,父亲便把那点现成饭赠与了老人家。对父亲的那些举动,我一直是比较纳闷的,有时,内心甚至是相当讨厌父亲那么做的!

  随着我渐渐长大,也慢慢开始理解父亲的苦心,敬畏他的人品了。他做那些事,从不求名夺利,而纯粹是出于善良的本性,丝毫不裹挟任何繁复的动因。我逐渐转变了对他的认知与态度,日后站队到他一边,成了他的忠实支持者。

  父亲是个不起眼的平头百姓,起早摸黑操劳了一生,直到晚年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碌碌无为,籍籍无名。生活的重荷把父亲的腰压弯了,背也折腾得有些微驼了。可父亲凭借睿智与辛勤,自豪地完成了一项令他人不可思议的系统工程,那便是在艰难困苦中把我们姊妹十个全都养育成人,且殚精竭虑为儿女们创造或改善生存环境,街坊邻居无不啧啧称羡。

  蹉跎岁月里,能念想顾及他人,忘却一己之我,用德性与良心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委实是不容易的。

  作者简介

  褚福海,男,苏州市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北方文学》《散文百家》《文学月报》《散文选刊》《鸭绿江》《少年文艺》《海外文摘》《青年文学家》《散文诗世界》《太湖》《牡丹》《散文诗》《两岸联合报》《新民晚报》等报刊。出版散文集《掬水闻香》《心音》。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