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市博物馆举办特色活动萌娃着汉服“开笔”迎元旦

2018-01-02 08:32:5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开笔作品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开笔作品
孩子在博物馆工作人员指导下“开笔”
孩子在博物馆工作人员指导下“开笔”

  胶东在线12月31日讯(记者 刘妙 通讯员 孙鑫)31日上午,烟台市博物馆举办“元旦开笔”特色互动活动,20多名萌娃身着汉服,书写毛笔“福”字,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中国古代文人士族有在元旦这一天“开笔”的习俗,写下“元旦开笔,读书进益”等美好祝愿。“虽然今天的‘元旦’和古时指代的具体日期不同,但新年伊始的涵义却一脉相承。”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说,“通过穿着汉服和开笔仪式,使孩子们对于古代节日、书法等文化有了一次鲜活而深刻的体验。”

著名古法香事专家杜昱霖讲解香与香炉知识
著名古法香事专家杜昱霖讲解香与香炉知识

  结合博物馆内近期推出的“金韵含香”香炉展览,活动还邀请了著名古法香事专家杜昱霖,给孩子和家长们讲解古代开笔活动必不可少的用具:香与香炉,使大家深入了解中国古代用香及香炉文化。

“元旦开笔”仪式现场
“元旦开笔”仪式现场

  “元旦开笔,读书进益;活动丰富,收获颇丰。”孩子家长刘海燕在活动留言本上写道。她说,“元旦开笔可以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国学,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之情,很有意义。”

  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活动以十九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为指导,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手段,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涵,以独特新颖的活动内容为形式,做到了政治性、思想性、文化性、教育性相融和,为新时代博物馆教育事业做出了创新性的有益尝试。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牟平区文广新局举办穿汉服品诗词赏樱花活动 2017-04-18
开笔启蒙!国学经典 “开笔礼”仪式举行(图) 2017-04-26
“开笔礼”启蒙人生第一课 2016-03-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