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2018年烟台至少建10个城市书房 20个农家书屋示范点

2017-12-29 08:54:4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228日讯(记者张倩)28日,在烟台东山宾馆,从全市各行各业13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6位优秀选手,分别讲述了精彩的“烟台故事”。追忆烟台英雄沈成磊的感人诉说,立足岗位立志干出一番事业的年轻村官的自白,胶东红色文化的重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全国文明城市烟台的美好形象。

  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创新品牌,由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等11部门联合推出的“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活动,为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增添了浓重一笔。自今年4月份启动全民阅读计划后,我市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先后召开全民阅读工作推进会、城市书房建设会议,对全民阅读工作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出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的实施意见》,并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深入全市15个县市区展开大规模的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摸清了家底。

  阅读活动3000多场,阅读有了新体验

  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得像“深度阅读”朗读者比赛、“工地书屋”“阅读角”“品书香,诵精彩”读书朗诵大赛、“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等在内的阅读品牌纷纷涌现,带动了不同群体的阅读。各县市区全民阅读活动有声有色,烟台开发区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书香城市”,莱州市荣获“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活动示范市”,牟平区“养马岛读书节”已连续举办九届。

  公共图书馆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愈发凸显。全市11个公共图书馆通过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评审,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烟台图书馆被评为“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市县级图书馆建设分馆18家,总面积6600平方米,网站、微信公众号、流动服务车、24小时自助图书馆、电子书下载机、图书自助借还机、图书流通动态数据分析仪等新技术、新设备在公共图书馆广泛运用,市民阅读更加方便快捷。

  东山书院城市书房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工作扎实推进,农家书屋服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实体书店建设不断推进,全市新增出版物发行网点100多个,莱山区引进的“源空间”“当当阅界”等为代表的富有创意的新型书店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活动质量不断提升,宁夏著名作家郭文斌、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央视“名嘴”敬一丹、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国家少儿图书馆馆长王志庚、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朱自强等先后来烟台,进行专题讲座及阅读推广活动。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各级各类读书会、朗诵会、故事会等全民阅读活动3000多场以上,参与人数75万余人,其中品牌阅读活动379场。

  发布居民阅读指数,培养1500名儿童阅读推广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对我们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精神食粮’的新期待,必须不断创造创新,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优良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烟台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此,2018年,烟台将发布居民阅读指数,对我市全民阅读总体状况进行评价,有针对性指导全民阅读工作。继续完善提升阅读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县级图书馆达标建设,芝罘区图书馆新馆要在明年开工建设,莱阳市、栖霞市要规划建设新馆。明年10月底前,流动服务车配备实现各县市全覆盖。

  2018年全市要建成10个以上城市书房,龙口、莱州、蓬莱、招远、海阳5个县级市各建成1个城市书房,芝罘、福山、牟平、莱山、开发区各建成1-2个城市书房,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首批城市书房要建成开放。继续开展好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打造20个农家书屋示范点,将其纳入各县市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要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全年新增出版物发行网点170个以上。

  加大儿童阅读推广人培养力度,明年全市要以14个公共图书馆为主体举办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每个图书馆至少举办2期,全市共28期,培养儿童阅读推广人1500名。每个公共图书馆联系2-3家幼儿园、小学,安排阅读推广人至这些幼儿园、小学进行阅读推广工作。把儿童阅读推广人纳入文化志愿者范畴,每名阅读推广人年服务时间达到30小时以上。

  实施优秀阅读品牌带动战略,各县市区都要有自己的阅读品牌,以优秀阅读品牌带动全民阅读开展。围绕“4.23”世界读书日,举办全市读书朗诵大赛,继续开展“讲烟台故事建文明城市”活动,办好“烟台市音乐朗诵会”,持续开展“齐鲁农家沁书香”系列农民读书活动,开展“绿意书香—图书换绿植”“书香润烟台,开卷益青春”等活动,形成“天天有好书,周周有讲座,月月有主题,书香伴全年”的阅读氛围。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悦绘童年烟台图书馆举办圣诞节主题绘本阅读活动 2017-12-26
烟台图书馆获评山东省第二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2017-05-15
“辞官治学”江林昌:高校应成全民阅读先锋 2017-05-15
烟台文化功勋陈兰英:缺乏阅读艺术创作将没有味道 2017-05-0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