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程富胜家国情怀 “小白杨”卫国戍边

2017-12-25 16:34:00   来源:烟台山文苑   【字号:

程富胜是当年在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哨所栽下小白杨的老战士,12月22日,他和老连长叶长友一行与烟台山文苑的朋友们还有“小白杨”精神的崇拜者相聚在烟台,共同重温“小白杨”的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首朴素的《小白杨》,唱响大江南北,表达了边防军人对祖国边疆的火热情怀,诉说着老百姓对边关战士发自内心的赞美。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该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小白杨哨所”原名“塔斯提边防连前哨班”。塔斯提,蒙古语意为石头滩。上世纪80年代,哨所周围没有一棵树,条件极为艰苦。1982年春天,哨所里一名伊犁籍锡伯族战士程富胜回家探亲,将哨所周围的环境及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母亲听后十分感动,临行前让他带10株白杨树苗回哨所种上,想家时就看看白杨树,并叮嘱他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为祖国守好边防。

程富胜把树苗带回哨所后,由于附近土质含碱量太高,战友们轮流从10多公里外的地方背黑土,把树苗小心翼翼地栽到哨所屋前屋后。从那时起,原本吃水都要到一公里外的布尔干河去挑的战士们,刷牙不用牙膏,洗脸不用香皂,用节省下来的生活用水浇灌小树苗,还为树苗扎起了防风墙。尽管这样,这些树苗还是难以忍受干旱、风沙,相继枯死,唯有一棵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棵小白杨日夜伴随着哨所官兵,成为官兵们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象征。

1983年,总政歌舞团创作组来塔城边防采风,词作家梁上泉听到这个故事后十分感动,满怀激情地创作了歌词,已故著名作曲家士心对这首来自大西北边防的作品十分看好,连夜谱曲。在1985年春晚上,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把它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小白杨哨所也随着歌曲优美的旋律而闻名全国。

“一棵小白杨,长在哨所旁……”程富胜和大家重唱了《小白杨》,边关战士“忠于祖国,扎根边防,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小白杨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