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推动传统文化 雅居乐陈卓林首发粤曲唱片《心曲雅韵》

2017-12-18 16: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2月18日电17日,“‘心曲雅韵’陈卓林伉俪粤曲专辑发布会”在粤曲之乡广东中山举行。发布会上,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宣布个人粤曲专辑《心曲雅韵》正式发布,成为国内首个跨界发布粤曲唱片的企业家。

陈卓林将首张个人粤曲专辑命名为《新曲雅韵》

  发布会现场,粤剧大师陈笑风,香港著名女演员、歌手、节目主持人、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小神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冯刚毅、丁凡等出席了发布会。

  陈卓林说:“自己酷爱粤剧粤曲,灌录一张属于自己的粤曲唱片是自己几十年来的一个梦想,也是敬畏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我们企业的根在广东,粤剧是广东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广东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自信,而坚定传统文化自信也是我们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会上,陈卓林现场演唱多首专辑里的曲目,还邀请众多粤剧、曲艺名家登台合作,这场发布会被在场人士称为“企业家向传统文化致敬的盛会”。

陈卓林个人粤曲专辑《心曲雅韵》正式发布

  名家点评首张唱片堪称“诚意之作”

  参与唱片录制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慧透露说:“在录制的过程中,陈卓林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不论是咬字,还是音准、节奏,不厌其烦地修改重录。有时会站着录上一天,从早上十点到凌晨,直到满意为止。”

  据介绍,为了力求完美,陈卓林在录制时,请来了粤剧界的专业人士进驻录音棚进行点评把关,常常是针对一个字的发音重复录制几十遍,反复修正语音语调。最终,唱片成品被粤曲名家评价为“发挥出色,诚意之作”。

  目前,国内首张由企业家录制发布的粤曲唱片专辑《心曲雅韵》,已在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同步上线,曲目包括《红梅记之“石牢咏”》、《狄青闯三关》、《紫凤楼》、《鸾凤分飞》等,其中《狄青闯三关》是陈卓林与其夫人陆倩芳合唱曲目,夫妻搭档合唱成为该专辑的一大亮点。

陈卓林与师傅罗家宝、师弟李江林、刘建科合影

  专业跨界师承粤剧大师罗家宝

  提及发唱片的原因,陈卓林表示:“为此已经准备了十几年。今天,我梦想成真了!”

  陈卓林曾在采访中谈到自己对粤剧的喜爱:“我是一个粤剧爱好者,从小妈妈就带着我去周边一些地方听收音机,那个时候也没有其他的娱乐形式。我在念书之后慢慢听,慢慢学,出到社会时候接触到很多粤剧界的朋友,喜欢看粤剧。”陈卓林作为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另一个身份是粤剧大师罗家宝的亲传弟子。

  “后来,我认识了粤剧大师、‘虾腔’艺术流派创始人罗家宝先生,从此我们结下了师徒缘。”陈卓林说:“他是我非常崇拜的粤剧表演艺术家,很喜欢他唱的粤曲,尤其是他的‘虾腔’。”陈卓林说,在与罗家宝等名家的接触中,自己深深体会到粤剧粤曲的博大精深,越是了解,越是敬畏,更想用心学好。

  助力推动粤剧发展,全力以赴圆粤曲唱片梦

  经过几十年的沉淀,陈卓林对粤剧的喜爱,逐渐从个人爱好发展到为推动粤剧振兴助力。事实上,此次以企业家身份发行粤曲唱片,还有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以身作则,为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尽一分力。

  “粤剧,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岭南独有的文化名片。”陈卓林说,“如今,年轻一代对传统曲艺接触越来越少,更不要说喜爱了。”在陈卓林看来,粤剧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不仅有赖于粤剧爱好者的行动,也需要依靠粤剧大腕和企业家的支持和带动。

  过去的日子里,陈卓林一直在坚持推动粤剧文化的发展。在江门、肇庆、湛江等地的粤剧团经济不如意时,陈卓林就捐款资助他们;2007年至2008年,广东成立繁荣粤剧基金会,陈卓林一下子就捐了几千万元;2008年,亲自推动组建广东香山粤剧团,并持续支持其发展,陆续投入几千万元;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陈卓林每年向中山粤剧团捐赠100万;为了让年轻人也能接触这项传统艺术,推动粤剧进校园,捐赠100万元资助慈善基金,定向用于让广州市的少年儿童登红船、赏粤剧。

  陈卓林说,此次发布个人粤曲唱片,实现了一个资深粤曲迷长久以来的梦想。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支持粤剧文化,让粤剧文化中优秀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得到继承和创新,让粤剧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