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高义杰:于无声处谋新篇

2017-12-18 11:16:10   来源:昆嵛   【字号:

  ——读中篇小说《魅影》

  一日,与焦红军主席交流。焦主席说,烟台有一位叫明珠的作者,最近写了一部中篇小说,《昆嵛》杂志将重磅推出,先推荐给我读读,要是感觉不错的话就请给写个评论。说实话,当时我很是不以为然,因为这个作者我认识,喜欢写诗歌,没听说写过小说。

  当我读完明珠的原创小说《魅影》时,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我完全被震住了,这是我认识的那个珠珠吗?(明珠笔名珠珠)因为我有三个想不到:首先我是没想到,我眼里那个文气又有些清高的珠珠,平时爱写写小诗、散文和小随笔啥的医师,竟然写出个中篇小说来;其次,我没想到,她竟然有胆量来写现实题材的,并且是都市情感类的小说;第三,我没想到她竟然驾驭了这么多人物,各个人物都形象丰满。通观全篇故事架构清晰,情节设计舒张有度,情节跟人物描写生动形象,不得不更佩服她的才气了。一句话,我是被这个《魅影》给震了一下。但转念一想,其实,这一切也都在意料之中,为什么?在了解珠珠的朋友们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珠珠是个狂热的文学爱好者,她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虚心地向文学界的前辈们学习,在跟自己较劲,她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了学习与写作上,她虔诚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让朋友们经常感叹。在我眼里,珠珠是一个很少见的勤奋人。她每天都在抓住一切时间经历丰富着她的人生,在努力地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

  《魅影》的稿子摆在我面前,我很为她高兴,我看到了她小说中巧妙的架构设计和故事情节安排。她从一个家庭开笔,从妻子慧君与曾经的追求者高翔的一个吻开始,上去就把故事引向了一个暗潮涌动的家庭中,人物的心理、动作描写细致到位,围绕这一对中年夫妻的家庭情感展开了错综复杂的故事。纵观妻子慧君的人物关系图、丈夫李振的人物关系图,这两个人物关系图里的人物又各有交叉,这样出来了矛盾跟冲突的一个个巧妙契合爆发点。如小说中,丈夫李振喜欢的王韵无意间跟妻子慧君成了知心,王韵在鼓励改变着妻子慧君的形象,教她女人如何好好爱自己,这个情节具有很大的讽刺与冷幽默味道;另外,一块手表的去向设计更是意想不到的曲折,反映了人性的多面性,复杂性,这礼物的最后归宿更给读者意想不到的一个“妙”。小说中的三个女人,性格鲜明,各具特色,代表了当今都市女人的普遍形象。慧君,典型的中年家庭妇女,邋遢、不修边幅,是个锅台转;王韵,事业有成、美丽大方、热情助人,在感情上很理性的大龄女青年,是男人们心中的女神;庄丽,有一定职权的国家公务员,风姿犹存的幸福女人,但在男女感情上有些自信跟小暧昧。女人的性格特征让她们面对生活中出现的不同男人,有了不同的故事走向,在这些细节设计上,明珠的笔法显得相当成熟,工笔枯丰拿捏很到位,那种男女之间的微妙心理交集与冲突刻画得细致入微。小说中高翔、王韵、庄丽、张鑫、陈院长等等众多人物围绕着男女主角孟慧君、李振夫妻发生的故事既有跌宕起伏,又有暗潮涌动,可以说引人入胜。故事结尾,明珠又用了手段,巧妙地埋下了几个伏笔,采用了半开放式,夫妻二人一起上了电梯,有了和好的对话;庄丽与蓝颜知己陈院长之间意想不到的结果走向;张鑫与王韵即将结婚等,这些都给读者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明珠成功了《魅影》。但,在此,我想给明珠提一个建议,地理位置的描写可以再简略一下,只要达到为主题服务的目的就可以了,个人之见。

  总之,《魅影》是珠珠成功的一部中篇小说,作为喜欢创作小说的本人来讲,看到明珠今天的成绩很是欣慰。在此,向昆嵛文化传媒的慧眼识珠表示祝贺!向珠珠表示祝贺!愿不忘初心,勇敢前行。最后再送珠珠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作者简介:

  高义杰,男,1968年出生于烟台。大学文化。当过几天农民,坐过10年机关,干过20年媒体。自1990年起,文字散见于《人民日报》《天津日报》《国土资源报》《山东文学》《星星》《当代小说》《胶东文学》等报刊。诗歌入选过《当代诗人三百家》等选本。散文入选过《中国精致散文》等选本。出版过《疯狂夜总会》《魅力烟台》等图书。现为烟台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供职于烟台日报传媒集团青岛出版社烟台分社。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