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长篇小说《一抹沧桑》在京研讨:彰显乡村叙事的活力

2017-12-18 08:4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高凯)作家陈玺乡土长篇《一抹沧桑》研讨会17日在京召开,包括吴义勤、雷达、白烨、邱华栋等在内的与会文学评论家、作家认为,这部充分还原生活本身的作品对于当代中国文学颇具意义,认为其“彰显了乡村叙事的活力,以大历史中普通人的生活呈现了时间洪流中人的永恒的情感。”

  《一抹沧桑》是作家陈玺的第二部长篇,今年六月初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长篇80多万字,陈玺将自己的真实经历揉入小说,用散点透视的方式写了几个农村家庭,描述了几十年中国的农村变化。

  作品以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为背景,描写了陕西关中渭北塬上几户农家日作日息的生活形态,喜怒哀乐的情感姿态。“文革”后期的社会悸动,改革初期的生活躁动,都由日常的农家生活画面一一呈现出来。这个时期有些闭锁又有些温馨的田园式的农家生活,随着时代的更变,已一去不返。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认为,《一抹沧桑》真实性很强,具有其特别的意义,生活细节描写十分精彩,为一个时期的农村情状与农民形状,留下了一份真实而鲜活的历史印记。

  评论家白烨指出,陕西是优质文学的沃土,“《一抹沧桑》我认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接地气,有底气,这部作品依靠小人物、小生活、小细节,以大量的生活积累作基础,呈现出中国乡土特有的逻辑——‘生存’和‘孝’,非常踏实地还原了关中农村的自转方式。”

  作家邱华栋认为,绵密是陕西文学的大传统,“《一抹沧桑》有向《平凡的世界》《白鹿原》致敬的意味,这部长篇以生活中的小矛盾推进,这一特点与明清小说的写作方式有关联。这部作品的价值还在于给当代中国文学提供了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物组像。成功地描述了在时代艰难的转身过程中,小人物认真而执着的生活。”

长篇小说《一抹沧桑》在京研讨 高凯 摄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黄德海认为,“《一抹沧桑》从某种程度上恢复了80年代的写作的活力,尤其是恢复了乡村叙事的活力,我认为这个层面上抵抗了累积抑郁和焦虑的虚无主义。”他认为,《一抹沧桑》的“沧桑”是时间感带来的,这种“沧桑”是有希望和踏实厚重的。

  以乡土小说《陌上》引发业内关注的青年作家付秀莹认为,《一抹沧桑》通过绵密的细节、众多的人物,耐心的呈现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土地的关系、人与历史的关系以及人与现实的关系,“我认为它最终让读者看到了时间的洪流当中永恒的情感,悲伤与坚韧。”

  此外她认为,除了文学的意义,《一抹沧桑》对于乡村生活的细腻真实的记录也极具社会意义,“文学可以有比历史更为细腻生动的记录。”

  当天的研讨会中,与会界内人士还就《一抹沧桑》这部作品进行了生活真实与文学真实的探讨。

  雷达指出,“原汁原味和艺术概括的关系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认为小说家恰恰要有主观性,吃透素材后要有自己的温度,《一抹沧桑》如果说有不足,我认为是不够典型化,这部作品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提炼和集中。”

  白烨对此表示同意,“文学的真实还是应该更为概括,小说的方式应该是以一当十,高度的提炼概括,《一抹沧桑》是有提炼的空间的。”

  黄德海与付秀莹则认为,小说中不一定需要高度集中的故事线,“我认为这样把要表达的东西揉进细节,这样的耐心讲述,是《一抹沧桑》的一个鲜明特点”,黄德海说。

  付秀莹表示,“这部作品表现出作者带着欢愉的讲述的耐心,我感觉其中的群像是众多多而有序的,整个作品的这一特点很有吸引力。”(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